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深化“八八战略” 看浙江块状特色产业“鲲化为鹏”
发布时间:2018-05-30 09:55:10    

       立夏伊始,传来浙江经济开门红的消息: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达11691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工业经济的回暖令人振奋:一季度浙江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出同期全省GDP增速0.4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三个季度快于同期GDP,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6365178376639559707992268.jpg

       毫无疑问,好数据的背后,是产业结构优化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事实上,发挥浙江块状特色产业优势,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浙江早在15年前就已有战略和规划,并集中体现在“八八战略”之中。   潮起钱塘畔,未雨绸缪15年。客观地说,作为资源小省的浙江,制造业基础并不好。敢为天下先的浙江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积极创办工业企业,到2003年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块状特色产业成为浙江经济的一大特色。但当时的浙江制造业依旧存在着低小散的问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精心把脉浙江制造,在“八八战略”中,将“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明确列出。之后,浙江出台了《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并配套出台了推进先进投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其后15年,浙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17年,又专门发布了《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致力于修复传统制造业的发展动能,为其注入新的澎湃血液。

       新型工业化,转型升级是关键。诚然,块状经济过去为浙江工业化奠定了基础,今后还将是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工业化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做的,不是简单的丢弃,而是不断为它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注入发展新动能。如果说,改革之初劳动密集型的块状经济是1.0版本,机械化是2.0版本,此后迎来的中国入世及全球化是块状经济的3.0版本,那么今天“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为基本特征的智能化是块状经济的4.0版本。如今,浙江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打好“四换三名”“三强一制造”等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不断提高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水平,使浙江特色产业发挥出新的优势。

       鲲化为大鹏,“八八战略”催生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传统制造业仍然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浙江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形成浙江制造新优势。”在2017年9月召开的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提出上述期望。从实践看,这条路上浙江已经给出许多惊喜。数据显示:浙江省201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8.1%,超过同期GDP增速0.3个百分点;到今年一季度,增速差扩大到0.4个百分点。增速差的递增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浙江工业加速发展势头很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浙江工业经济的稳中有升,传统特色产业的华丽转身,是“八八战略”指引下,数字经济等新动能新引擎撬动了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是的,最突出的还是新兴产业对浙江工业生产的带动。比如,我省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过去5年累计对1.31万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进行淘汰,整治提升11.78万家“低散脏乱差”企业和作坊,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工业结构呈现优化调整趋势。

       与此同时,电气机械、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已分别跃升为浙江工业的第一、第三、第四大产业。随着一批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陆续竣工投产,这些高成长性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浙江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明显高于规上工业,其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0.0%。曾以轻工业见长的浙江工业正明显“重”起来。 15年一贯制的转型升级组合拳,终于换来浙江块状特色产业的靓丽转身——传统产业集群升级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并朝着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方向努力。

       另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公布取消多个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在汽车领域之外,船舶和航空领域也将放开股比限制。这对于汽车已为全省第四大制造业,并有造船大省之称的浙江来说无疑是又一次迎来了“东风”。当此之时,我们更应牢牢把握全球制造业变革的战略机遇期,推动我国制造业持续升级,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浙江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已然是夏花灿烂,并已生发出鲲化为鹏的蓬勃之势。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徐王婴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