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写好“四部曲”,奏响浙江制造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06-06 10:38:23    

       当贴着“浙江制造”的快递“小黄人”成为物流业的“网红达人”,当浙江西子航空作为“国之重器”C919大型客机一级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企进入大众视野,我们感受到了浙江制造在多年蓄势之后的蝶变,一项项“高精尖”的“工业之花”扎根于浙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浙江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方位,在新时期如何绘就浙江制造新乐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构建新体系、实现新飞跃,进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既举世瞩目、也责无旁贷。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工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强省之基、兴省之器。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了“八八战略”,为浙江发展精心谋划布局,指出要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多年的发展中,崛起于阡陌之中的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浙江制造业,已从幼苗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当前的要务,是要破解“大而不强”的困局。今日之中国、今日之世界,抢占制造业制高点的竞赛已经擂响战鼓,浙江制造不仅要乘着“中国制造2025”歌声的翅膀,更要写好“四部曲”,奏响惊艳时代的交响乐。

timg (3).jpg

       谱写“聚”字曲,坚持集聚发展,把现代产业集群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要产业生态。块状经济的崛起曾是浙江经济中的璀璨明珠,义乌小商品、海宁皮革、乐清电器等区域性产业集群散落在全省各地,形成色彩斑斓的“经济马赛克”。新时期,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是十九大提出的“路线图”。浙江要集聚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基地,高质量建设制造业特色小镇,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隐形冠军”,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引导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建立高水平专业化协作配套关系,形成集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技术研发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互动共生的产业生态圈。

       谱写“转”字曲,坚持转型升级,树立智能制造新理念。改造升级“老字号”,加快推进鞋服等传统轻工产业向时尚智造转型,汽摩配、泵阀等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通过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改造,让“压箱底”的重量级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培育壮大“新字号”,依托浙江现有产业基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谱写“变”字曲,坚持改革创新,谋发展方式、管理体制之“变”。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入先进适用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模式。用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培育名企、名品、名家的“锦囊妙计”,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生产方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产品开发,加快建设绿色工厂,培育绿色企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

       谱写“引”字曲,当各种利好因素“齐聚一堂”,万事俱备,仍需借力“外资”这股东风助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本地优秀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引进外方的资金、技术、管理、制度、理念,提高民营企业竞争力,使浙江制造借梯登高跨入新轨道。充分发挥浙商回归政策优势,利用海内外浙商经济合作交流国际化平台,以商引商吸引世界500强、跨国集团投资浙江,引进更多高新技术、工业智造项目落户浙江。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十字路口,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浙江产品向浙江品牌转变的历史机遇已在眼前,新时代的序曲已经奏响。勇立潮头的浙江人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一路高歌,稳步前进,必将奏响制造强省的新乐章。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张楚舒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