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找准新定位 展现新作为 争当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探路者”
发布时间:2018-07-02 09:39: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网络综合治理”这一战略部署,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构建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找准新定位、展现新作为,站在全局的高度、利用系统的思维,全盘谋划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702093928.jpg

       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开展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新时代管网治网提出的科学方略,进一步明确了网络空间治理的根本路径,是推动建设互联网良好生态、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基本理论遵循。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涉及互联网管理体制机制的优化调整、网络社会的有序健康发展等方方面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移植和参考,不仅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创新。因此,我们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要找准工作的聚焦点、落脚点和主攻点,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为抓手,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把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表象问题和深层问题结合起来,系统全盘谋划,打好“组合拳”,实现标本兼治。

       找准新时代新定位。温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成功典范,是吃改革饭、靠改革发展壮大起来的。温州在网络综合治理方面也是“敢为人先”,探索推行了以“七项制度、四支队伍、三大平台、一个机构”为主要内容的“7431”网络治理模式,创新打造了网络清朗指数、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等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网络治理格局,也为开展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温州作为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将切实肩负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努力把“试点”打造成“亮点”,以点上突破之功促全局推进之效。

       展示新时代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在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中,努力实现“三个转变”:要变“交叉管理”为“联合作战”。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明确职责边界,既防止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又避免执法推责、管理空白。同时,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网信办牵头抓总,各部门协同配合机制,构建统分结合、职责明确、协调顺畅的网信工作大格局。要变“多方借力”为“依法出击”。针对地方性网络安全条例的缺失、刚性执法手段的不足,在网络综合治理方面只能“借力执法”或者“以管代罚”等现实问题,积极探索上级部门委托执法、授权执法和市本级立法等方式,配套设立网信行政执法机构、组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执法流程,实现基层网络行政执法实质化运作,破解基层网络综合治理难题。要变“单方发力”为“共治共享”。通过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建立起政府与社会之间良性对话与沟通、互动与合作的有效平台,引导涉网机构、涉网企业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参与到治理中,使其成为政府治理网络的延伸手臂。同时,健全网络参政议政平台运行机制,用好温网议事厅等载体,推进官方与民间两个舆论场互动交流,更好地公开信息、消除误解,弥合分歧、趋向一同,建立起政府和网民之间的“最大共识”。

       网络综合治理任重道远,但我们坚信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干则必成。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秉持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温州精神,抓住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511”试点工作体系建设,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争当全省网络综合治理的探路者,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王丹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