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网络时代的“新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18-07-05 08:24:05    

  互联网进入中国只有二十多年,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蓬勃发展,7亿多中国网民通过网络获得了更便捷的工作生活方式,同时也越来越关心网络安全问题。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浙江提出了要紧紧抓住数字革命的历史机遇和战略窗口,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强省新局面,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前瞻而务实的战略谋划,让人振奋激动。

互联网01.jpg

  浙江省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支撑引领下,诞生了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而事实上,与数字经济成果同样辉煌的,还有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上的传承出新。

  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其实是社会现实安全问题的衍生,在这方面,浙江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传家宝”——枫桥经验的作用,在互联网空间传承“枫桥经验”的共治精髓,不断走好网络的群众路线。

  互联网时代,面对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不管是警企合作、警民合作,还是群防群治,都是要发挥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广大网民群众的积极作用,合力构筑维护网络安全的坚强防线,通过合作使得网络犯罪无处遁形。浙江的“新枫桥经验”,就是“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

  在安全合作上,跨域融合,取长补短。2016年阿里巴巴与绍兴警方合作,会同全国20多个省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8.14盗号”专案,查获近700万张黑手机卡、盗号软件10个系列326款、涉及全国22个省份的盗号团伙100余个,抓获盗号产业链各环节犯罪嫌疑人240余名,这个警企合作的典型案例,就是“新枫桥经验”的有力注解,也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网络安全治理、打击网络犯罪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法律执行上,不等不靠,敢为人先。从最初的“净网行动”“剑网行动”,到陆续出台的“微信十条”“直播新规”、网络安全法等,中国依法治网、依法管网的脉络逐渐清晰。但依附在网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也在不断更新变异,如何用好现有法律解决新问题,需要智慧和勇气。去年,全国首例因网购刷单炒信誉入刑案在杭州余杭法院宣判,经历了半年多的调查取证,期间经有关法学专家反复论证分析,最终案件得以成功宣判,其中的严谨和不易,充分体现了浙江司法部门在网络治理中超前思考、敢于创新的决心和不等不靠、踏实前行的能力。

  在服务形式上,创新载体,激发活力。网络安全问题是阻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绊脚石,需要更多机制体制的创新,去高效便捷地推动解决。2017年8月18日杭州挂牌成立了互联网法院,这是全国第一家集中审理涉网案件的试点法院,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的审理思维,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起诉、立案、举证、开庭、裁判、执行全流程在线化,节约司法资源。此外,浙江还融合机制创新与网络解纷,构建前置性指导化解、ODR、第三方调解、诉讼等多层次、多元化的涉网纠纷解决体系,专业、高效、便捷处理涉网纠纷。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涉网案件数据进行多模块比对分析,梳理规律和特点,形成结构化、标准化的互联网司法裁判规则,为营造更安全、更干净、更具人性化的网络空间司法护航。

  言而总之,政府、企业、司法部门的行动已渐有成效,而浙江“新枫桥经验”的核心是群防群治,现实中我们有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网络空间中我们也要培养一支肩负安全责任、具有火眼金睛的群众力量,这还是要依靠我们广大网民。有了群众监督举报,再加上互联网企业的技术防范和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这样的“新枫桥经验”,必将还网络空间更多的天朗气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胡冰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