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众志成城,以信息化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3 15:23: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的确,由“互联网+”催生的数字经济正蕴藏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在新动能的撬动下,即使是突然面临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压力,中国经济仍取得了一季度经济增长依然保持6.8%增速的成绩。显示了中国经济这个“稳定器”和“动力源”的作用。

timg (5).jpg

       然而,中国经济发展依旧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增速换挡的力量从“趋势性力量”转向“政策性退出”与“趋势性力量”的叠加;国内经济也面临着货币融资紧平衡,财政政策难发力这“双重约束”。面对压力与挑战,中国经济当如何逆流而上,走出弯道超车的超常规发展之路?

       “独角兽”企业当发挥重要作用。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宣布将通过特事特办让一批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 , 4月16日,顶着“独角兽”光环的药明康德启动A股IPO,成为首个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中概股。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更是在今年2月正式批准了纽交所的申请,为“直接上市”打开绿灯。4月3日,其首家“直接上市”公司Spotify(SPOT)正式开始在纽交所交易。

       “独角兽”企业的“上市直通”意味着“不遗余力”支持科技类龙头企业,推动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是的,历史机遇稍纵即逝。当世界经济步入信息化时代,世界经济的你追我赶,国际实力的此消彼长,更多是通过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高下,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及信息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提升程度体现出来。

       毋庸讳言,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是中国人的切肤之痛。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得到迅猛发展,但应该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一句话:“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

       正是有了深刻的战略认识,一系列组合拳相继推出——近日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债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毫无疑问,资本市场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是网络强国这一国家战略“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的体现。而网信企业与资本市场的高效对接,不仅是促进创新型网信企业的发展,还将通过对网信企业的支持提升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而这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发力点。

       在资本市场开始发力的同时,中国开始了“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合力推动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的发展态势。其中,军民融合推动技术变革,成为中国人直面“中兴之痛”的沉着姿态。

       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军民一家、合力克艰将使我们更具力量。事实上,海康威视等安防领域的翘楚,就是通过军民融合走出了自主创新的道路,实现了企业和行业的快速发展。

       而在资本市场与军民融合共同发力的同时,各地政府正按着党的十九大制定的发展蓝图,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是的,“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概念一脉相承,又更进一个层次。“互联网+”强调连接,而“数字经济”强调的是连接之后要有产出、有效益。《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较上年增长17%,达2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2.28%。随着数字经济强势崛起,越来越多的生产要素和经济增长点正在被发掘,创业企业、创业投资、创业平台呈爆炸式增长,创业群体迅速扩大。于是,人们看到了各地以数字经济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万紫千红。

       在浙江,以软件服务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主体的数字经济规模连续3年超万亿元,在连续主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阿里云数据中心基本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大数据成为三大发展战略支撑之一,其经济增速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在重庆,正合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将达7500亿元……

       正所谓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一股全民化、市场化、证券化、科技化的力量正推动着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方向大步流星!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徐王婴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