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彰显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8-04-25 11:34:24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优化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过程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这个网络大国向全球发出的诚挚邀请,而每年在浙江嘉兴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世界级平台。

timg (3).jpg

       作为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的典范,我国倡导和发起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初衷就是要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打造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以“求同存异”的理念,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历届大会广泛邀请世界各国和地区政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共襄盛会,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推动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的基本态度。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嘉宾在一起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与合作大业,谈笑风生,传递的是我们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的基本底线。

       如今,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初心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虽然每次大会均有不同的主题,但每届的主题都有其内在的连续性,始终都在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个维度上,不断深化合作,守护着我们的初心。回首历次大会,从2014年、2015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2016年的“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到2017年的“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数字经济、命运共同体等高频词汇,共同构成了中国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基本主张,也是习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中有关国际网络空间治理部分的核心内涵。

       时光如乌镇的流水悠悠而过,今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刻下深刻的“中国印记”。在世人看来,这不仅是传播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看法最有力有效的平台,更在盛事的一届届圆满落幕中,表明中国有能力也有决心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一股先锋力量。并且,随着中国自身实力的不断提升,话语权的状大,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中国印记”,还将更加鲜明。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时代,而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让梦想集聚、让思想碰撞、让活力迸发的地方。随着时代的变革,我们有理由相信,乌镇,这片闪耀互联网之光的地方,将会散发出更为闪亮的光芒。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余传涛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