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奋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6 15:53:55    

       4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作为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召开的第一次网信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承担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任务。承前,即指党中央对过去5年网信工作的充分肯定;启后,即指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网信事业将坚持为建设网络强国而努力奋斗。

timg (11).jpg

       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因为看到了网信事业的巨大潜力和历史机遇,党中央把网络强国摆上了重要战略位置。这5年来,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网民数量攀升至7.72亿,占据世界网民总数四分之一,稳居世界首位;建成网站533万个,5G试验网全面铺开;网络零售交易额达7.18万亿 ,增长32.2%,居世界第一;互联网技术呈现多元化局面,区块链、嵌入式系统、分布式系统等新应用层出不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高居全球互联网公司前十强;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苹果、脸书等众多国际网络巨头注目。“了不起的数字,了不起的成就,了不起的中国”,当下中国,在网络强国的发展道路上高歌猛进。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7亿多网民,500多万家网站的体量,对处于新生不久的中国网信事业来说,如何管理、如何培育、如何规范,无疑是一项极具挑战的战略性任务。回顾这5年中国互联网的变化,网信工作的治网烙印特色鲜明、深刻务实。重拳整治违规网站、直播平台、互动社区、网络大V、公共群组,连续出台 《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条款明晰、定规立矩。针对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诈骗、网络暴力等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举措扎实、落实到位。在党中央的部署下,中央网信办推出一整套绵密组合拳,互联网治理成效令人瞩目,体现了推进依法治网的坚定决心。

       当然,中国网信工作在治网、管网上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的同时,也依旧存在不少短板。如仍然胶着的中美贸易摩擦所涉及的中国企业,虽然结局不明朗,但已深深刺痛了“中国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50多年前,中国能够在世界强国围猎堵截的情况下,以“食草充饥”的科研精神研发出原子弹;5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面对“缺芯少魂”的技术掣肘,仍需一个方向坚持走到底,狠下心、沉下身,用尽一切力气加强研发,实现“核心技术这个国之重器”自给自足,才能在关键领域不被“掐脖子”,才能让网信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才能让网络强国战略实现质的飞跃。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小兵章嘎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