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钱塘潮涌改革风 市场经济花千树
发布时间:2018-07-23 09:01:23    

  “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即可“办理多家”事;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

  这说的是浙江,因为浙江的政府乐于“放下身段”服务市场。

  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制定实施的“八八战略”,开宗明义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

  浙江体制机制的优势是什么?首先就是市场化的改革取向和政府职能的转换。

  30多年前,浙江率先启动市场化改革,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个股份合作社…… 15年前,“八八战略”实施以来,使得浙江始终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源头活水,汇聚起全社会磅礴的活力与市场创造力,诞生了阿里巴巴、华三通信、海康威视、聚光科技等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所以说,浙江是我国率先实行市场化取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

  近日召开的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做为头等大事来抓,以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

  诚然,站上历史发展的新起点,浙江要继续引领风骚,率先迈向现代化,关键在于继续走在改革前列,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这是浙江勇立潮头的最强动力、最活源头。

  一个“放”字,调动市场经济的千军万马

  阿里巴巴为什么诞生在杭州?马云曾说,是浙江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创业的风气造就了自己。

  早在其他地方限制甚至禁止兴办私营企业之时,浙江许多地方就已降低准入门槛,城乡居民均可申请创办企业。对于民间的创业创新活动,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通过“先放开后引导、先搞活后规范、先发展后提高”,有效促进了市场主体成长和市场机制发育。为此,浙江率先构建起相对完善的区域市场经济体制。

  于是,一个“放手发动、放胆发展、放水养鱼、放宽政策”,全民创业的环境形成了。“不论成分重发展,不限比例看效益”,“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乡办、村办、联办、户办四个轮子一起转”,大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积极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大力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在全国较早形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的确,在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浙江各级党委、政府较早意识到,凡是该由企业做的、市场办的,政府绝不越位代劳,真正让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所以说,在打破僵化的体制改革中,浙江是一个急先锋,市场化取向改革先人一拍、快人一步,从而赢得了发展先机、充满了发展活力。

  一个“改”字,松了绑的市场活力四射

  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中曾提到: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要切实转换政府这只手的职能,把政府职能切实转换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

  为此浙江发起了一场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期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有限政府。

  从15年前的机关效能建设,到2013年11月,作为全国唯一试点启动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再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政府一直努力做的,就是为市场松绑放权,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激发市场的活力。

  有数字显示:从2013年底开始,浙江全面梳理省级部门行政权力,历经清权、减权、制权3个环节,最终保留4236项列入权力清单,精简幅度超过六成。2014年,除权力清单外,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也先后制定出来。

  最近一年多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势如破竹,横扫体制积弊、打破信息孤岛,也消融了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难的“隔心墙”,赢得百姓纷纷点赞、企业普遍叫好。调查显示,“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7.9%、满意率达94.7%。与此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等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通过打造“有为政府”推进建设“有效市场”,不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

  政府面对市场的“低身段”,恰恰体现引领发展的“高站位”,推动发展的“高效率”。当下,浙江各级政府正致力于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一个“立”字,资源配置有序高效流动

  “立”,是确立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是设立新的“游戏规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之江新语》也有云:“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消除导致产业结构低度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型的体制性根源,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

  浙江率先开始了探索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改革。

  2004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建设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有效机制是当前深化改革的一项紧迫任务。要积极探索运用价格杠杆合理确定土地、能源、水资源等各类要素的比价关系,形成有利于集约使用资源要素的机制。”

  于是,浙江在2006年启动工业用地“招拍挂”改革试点;2015年初,东阳和义乌开创全国水权交易制度改革先河;同年,浙江对六大高能耗行业“动手术”,实行差别电价改革和煤电价格联动改革,并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层面的生态补偿办法……

  2017年以来,浙江在工业领域推出了“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行要素差别化定价和企业分类指导制度,促进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这不但促进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而且推动了新动能的培育发展。 此外,还在项目领域推出了“标准地”改革,推行“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不但有利于土地等要素的优化配置,更为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奠定了基础。在生态建设领域推出了主要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等制度,不但有利于环境容量的优化配置,更为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了原创素材。在农村,通过改革赋权激发农民积极性,将权利量化到人(户),并探索“权随人走”“带权进城”,在保障农民权益基础上,推进“人的城镇化”。

  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为代表的一系列举措,使得浙江在资源要素的“合理配、优质配、合法配、高效配”方面,形成长效机制。而市场的力量一旦形成,那只高高举起的“无形的手”很快就显示了它的威力,各种资源要素流动变得有章可循、高效有序。

  一个“试”字,勇破禁区与天花板

  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搞试点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取得若干经验后再推广;先易后难,先浅后深,不搞“一刀切”,不求“齐步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总结的“改革论”。

  近几年来,浙江承担了几十项国家战略和改革试点任务,大力促进金融体制、商事登记、投资审批、贸易通关、“多规合一”等各项改革开花结果,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于是人们看到:杭州设立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开展保险创新改革试点、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温州进行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并扩大民营银行试点;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嘉善开展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湖州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改革浙江推出了“容错机制”的尝试。2016年底,浙江省下发了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加大改革实绩权重。在去年市县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和省直机关届末考察时,浙江省委支持保护了一些为改革担风险的干部,公正评价了一批因改革遭非议的干部,提拔重用了一批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

  另据统计,浙江省省级及以上重大改革试点共164项,其中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复的有21项。一大批改革试点成为新时期浙江改革发展的闪耀亮点。

  一个“实”字,走在前列 要谋新篇

  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要在“做实”上见行动。

  15年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巩固发展了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地位;引领浙江经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浙江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事实上,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数字经济、小微企业园区、“凤凰行动”、“亩均论英雄”等改革,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念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再实践的结果。去年以来,浙江省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今年又提出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的现代化先行区。之江大地掀起了一股“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浪潮。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眼下,浙江省上下正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改革进程中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若此,改革之风遍及浙江大地。一个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正以积极、无限的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现代化浙江的建设,焉能不沿着高水平发展之路,开出市场经济的夏花灿烂、姹紫嫣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徐王婴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