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建构“主”字体系 放大舆论格局
发布时间:2018-10-13 09:14:59    

  “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为宣传思想工作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追求新作为指明了方向。刚刚结束的浙江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车俊书记强调,守护好浙江意识形态领域这块疆土,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主流舆论。

  建构舆论场的“主”字体系,就是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唱响网络舆论场“主旋律”。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打通两个“舆论场”,主动提升用网治网能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重重落实党委领导的“主”字一点。“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主”字结构的起笔重点,是要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增强抓好舆论引导工作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和中心工作,强化属地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科学搭建技术先导的“主”字顶线。科学把握舆情发生发展规律,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好政民互动平台,能有效打通网络问政“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衢州坚持技术管网,先后建立了以互联网舆情研判导控中心为主体,以通衢问政、衢州发布、新媒体辟谣联盟等载体为辅助的“1+X”平台支撑体系,利用大数据和云端资源回应社会关切、助推基层治理,既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引导网络舆论健康发展,又为群众提供监督途径,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全力做强内容制胜的“主”字中线。没有阅读量,哪来正能量。提升网宣格局,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不断创新舆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主题宣传上头条、形象宣传成“网红”。通过设置议题、推送话题、集纳专题,近年来衢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山海协作升级版、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不断掀起热潮;衢州发布、道至简、网信衢州、新媒体辟谣联盟不断丰富主流内容,2017年超10万+网红宣传条目达139条,千万+微博话题达10个,累计阅读量3亿+。

  始终守好安全保障的“主”字底线。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也是提升格局、做大增量的基础和前提。要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水平,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为网络健康发展筑起安全堤坝。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中心、政务云、灾备云、云网端安防等的建设,衢州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提速,“雪亮工程”“城市数据大脑2.0”在全国领先。

  时刻贯通人才建设的“主”字竖线。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人才的引培育留尤其重要。衢州高度重视团结网络界的有生力量,共画同心圆。作为全省第一个县(市、区)网络作家协会全覆盖的地级市,近年来,“好书大家读””“我的文化生活”“践行衢州人的价值观” “最美衢州”等征文比赛和网络寻访活动,以及 “画好山水画,唱响最美歌” “寻找最美乡愁”等网络作家主题采风活动,培养了一支维护衢州网络空间“衢州蓝”的有生力量。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谋好新篇走在前列,让主旋律在舆论场高高扬起,“主”字体系是基础,是做大舆论格局的基石。把好网络宣传的“舵”,筑劳网络平台的“技”,练就网络文化的“艺”,扎深网络安全的“根”,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将奏响新时代网络强国的最强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毕茗    | 责编:胡清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