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云上浙江 千帆竞发
发布时间:2018-11-06 08:44:28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届时,1500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等方面的重要嘉宾,将相约江南、牵手云端,共同开启未来之光,再叙如何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迄今已举办了四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了国际平台,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了中国平台,也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历史性机遇。

  实践证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是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最佳选择,也是不断加强同世界交融发展的坚实支撑。

乌镇02.jpg

  跨界融合,拓展浙江“智”造新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浙江超前布局,以大数据推动各产业跨界融合,发挥“互联网+”的先发优势,拓展产业合作新平台,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和新的基因。从平台企业到孵化器,从特色小镇到智能制造示范区,各式各样的智能制造平台给浙江“制造”源源不断的助推力,为中小微企业和创客们插上飞速发展的翅膀。用“智”提升质量,打造品牌,既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又催生新兴产业,推动浙江制造大步迈向“智”时代。

  顺势而为,打造开放发展新平台。

  大数据时代的竞争,关键是生态圈的竞争。互联网创业创新,尤其需要完整的生态系统。浙江以建设现代物流枢纽、国际科创产业高地、新型贸易中心、新兴科技中心和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为目标,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建设已然驶入了快车道。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带来了信息重构的巨大需求与机遇,浙江以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为主体,逐步构建起了线上线下互联、境内海外互通的数字贸易网,“数字丝绸之路”的门户枢纽,正不断增强浙江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的新优势。

  借“智”突围,培育公共服务新平台。

  浙江不仅是“互联网+”的高地,也是大数据的重镇。一方面,浙江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借助大数据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培育公共服务平台支撑优势,“最多跑一次”的数据服务、“资产云”的数据决策、“智慧农业云平台”的数据管理……实现信息服务“一个群”,打造终端服务“一指尖”,落实部门服务“一朵云”,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打造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如今,随着教育云、交通云、健康云等一朵朵政务云的落地,不仅让浙江老百姓过上了社会服务的“云上日子”,更让大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互联互通,搭建文化交流新平台。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网相连。互联网已成为向世界人民表达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价值、展示中国力量、弘扬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和优秀载体。近年来,浙江推出的“互联网 + 文化”,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文化提供电子化和数据化服务,架好民心连通桥,深化国际人文合作交流。2018年的金秋,枕水而生的乌镇,第五次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前,在“走出去”的大潮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结合,中国“好声音”从这里唱响,中国“好故事”从这里开讲,千年古镇上空飘起影响着世界的“云”。

  云上浙江,千帆竞发。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新征程,浙江人民将高扬“互信共治”的风帆,遵循公平正义的理念,积极推进多元化、多层次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为人类文明发展,擘画团结协作、携手同行的网络新图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黄爱芬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