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乌镇:“从前慢”到互联网“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11-09 11:18:47    

  11月7日,世界再次进入“乌镇时间”。慢,曾经是这座千年古镇的底色。自从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后,乌镇便不再只有“似水年华”的标签,而是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与世界互联网发展同频共振。

乌镇02.jpg

  互联网让慢节奏有了光速度。“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诗人笔下的乌镇,是古韵悠长、清净安详的慢节奏生活小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让古老的小镇在“慢”之余,更添几分神秘。漫步在乌镇上的青石板路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让人恍若回到旧日时光;拱桥下轻轻划过的乌蓬船,留下一片涟漪,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都说乌镇的网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因为这里的日色依然很慢,但信息却瞬息可达,景区免费WiFi实现全覆盖,网速在50M乃至100M,有线网络十万兆进场馆、万兆到会场、千兆上桌面,这网速在任何地方都是“快得不得了”。今年大会期间,5G通信试点将在乌镇展示,相比于4G,5G网络速率将实现数十倍的超越,未来的乌镇将优先享受这“飞一般”的网速。“慢”与“快”本是一对矛盾体,但当古老的江南小镇邂逅了求新求变的互联网之后,“慢”似乎偷偷为“快”开启了一扇新窗口,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互联网让慢生活有了高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各项工作的追求。生活在乌镇的居民,无疑是幸福感爆棚的,而这一切都与互联网的发展密不可分。随着互联网基因的注入,如今的千年古镇俨然已经成为未来城市智慧生活的全方位体验场。小镇上“卖豆浆的小店”依旧冒着热气,然而无现金支付,却已经成为小镇居民的生活常态;街头24小时无人值守的小商亭随处可见;无人化管理的民宿,“刷脸”就可入住。与此同时,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也变得越来越快。小镇的居民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视频连线,便可实现“一键看医生”;健康手环成了全镇1.5万老年人的标配,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10秒内可实现报警……互联网照亮了未来生活,提升着居民生活幸福感。

  互联网让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全世界最顶尖、最新奇的科技产品都会在乌镇集中亮相,可以说乌镇就是未来生活的“样板间”。如何把大会带来的红利转变为发展互联网经济的优势,显然是一道考验智慧并且刻不容缓的时代命题。“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5年的时间,浙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乌镇“翻箱倒柜”也只能找出12家跟互联网、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到今年三季度相关企业已超过了500家。桐乡市的软件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增幅已连续3年超过100%,互联网正在这里扎根、开花、结果。不仅如此,大会的“磁场效应”正从乌镇发散,影响着嘉兴乃至整个浙江。数据显示,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4年超万亿元。2017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958.5亿元,同比增长22.8%,居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之首。如水乡纵横的河道一般,网络在乌镇织就了新时代的传奇。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乌镇的乌篷船依旧在慢慢行驶。在快与慢的切换间,千年水乡添了一份亮丽、多一丝神秘,给中国、给世界制造了一个新的惊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赣星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