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持续放大世界互联网大会溢出效应
发布时间:2018-11-09 11:20:07    

  11月7日,举世再次瞩目乌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启幕。“水乡论剑”、共商“网”事。“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又将写下什么样的“互联网故事”?

乌镇01.jpg

  乌镇与互联网邂逅,本身即是奇妙的隐喻。曾经动辄被称“古老文明”的中国,今天还有人敢说“没有活力”吗?“互联网是这个世界给曾经失去很多机会的中国最美好的礼物。”企业家们达成了惊人的一致。拥抱互联网,这个世界还有天涯海角吗,妙用互联网,这个世界还会有贫穷落后吗?大到互联网给中国,小到互联网给乌镇,机遇与活力随处可见。

  四年光阴不长,可从第一届到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却给乌镇带来了“在过去跨越千年都不敢想的变化”。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乌镇跟互联网、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仅有12家,到今年三季度,已经超过了500家。5年来,乌镇的装备制造、餐饮住宿等传统产业都在“互联网化”,老百姓从智慧化中得到的生活便利不胜枚举,这就是“互联网给乌镇带来的‘溢出效应’”——感受得到,说得出来,妙不可言。

  对浙江而言,世界互联网大会是重要“加持”。为什么这个世界互联网盛会永久举办地设在浙江乌镇呢?因为浙江互联网产业特别是氛围基础好。这里,正在上演“静悄悄的产业、生活、政务和理念革新”。在杭州滨江高新园区等产业平台里,众多互联网成长企业在崛起,在老百姓的生活里,互联网政务支撑的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正领跑全国,在令人振奋的经济报表里,数字经济已当仁不让地成为浙江省“一号工程”。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的4年里,浙江各个领域里,互联网理念革新、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互联网创业方兴未艾,随处可见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

  “互联网促互联共通,互联网促进命运共同体福祉。”互联网的开放渗透性,已经改变了乌镇、升级了浙江,给了传统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的浙江千载难逢的赋能。而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仍正在放大,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扶贫,大数据,云计算正在改善最偏远地区百姓的生活。很多理念技术的创新突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扩散,收到福祉红利的哪分地域人群。

  每年年末,在浙江乌镇上演的这场互联网界世界盛会,是年度最美妙的世界故事之一。四年时间,浙江的互联网禀赋屡上新台阶,也愿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继续放大,愿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加速推进,为更多人群赋能,为我们共同的未来赋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程振伟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