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丨贯通“学”和“用”,引领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20 15:56:48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2019年第1期上题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文章,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学习、研读这些重要论述,我们可以从中获得重要启示:在新时代我国新发展的新征程上,传承和发扬“学哲学、用哲学”这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从而在此基础上,切实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在谋划、推动和实现新发展的工作实践之中,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这意味着,在引领我国新发展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回答好当今时代所提出的“发展问卷”,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变为人民享有幸福美好生活的现实,就必须把对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和“用”紧密贯通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才能不断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水平,才能更好地指导谋划的实践发展,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推向前进。

  贯通“学”和“用”,引领新发展,其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在引领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中,学习运用唯物论,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我国发展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遵循这一原理,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党的十九大,从我国新发展所面临的党情国情世情等客观实际出发,作出正确的政治判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成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党的十九大又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实事求是地分析评判了我国发展所处的内外环境条件等因素,才得以作出上述重大的、正确的政治判断。

  第二,在引领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中,学习运用辩证法,坚持全面、系统、联系地看待我国的新发展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法观点,从整体发展战略的高度,对新时代我国新发展的目标定位、阶段安排和方略实施等,作出一系列总体性安排和部署,主要包括:新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发展进程将展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不同阶段,新发展在方略实施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贯穿于这一发展战略部署之中的,正是坚持全面、系统、联系地看待我国发展问题的唯物辩证法思想。

  第三,在引领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中,学习运用矛盾论,坚持从破解发展进程中的内在矛盾入手推动发展进程。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并且贯穿于一切事物发展的始终。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同样存在着各类矛盾关系,需要正确应对和处理。而社会发展的实现,也就孕育在破解矛盾的过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矛盾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是矛盾的表现形式,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新发展实践中的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判断,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党基于历史与现实以及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而得出的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正确结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着力提升发展质量,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第四,在引领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中,深入学习运用实践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推动和实现各领域各层面的现实发展。实践是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能动地改造世界的物质活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同时也是认识的目的。不断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也就展现为一个人类自身将其主体力量发挥出来,改造和优化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的实践探索过程。在谋划和推动发展的实践过程中,人类要认识和阐释发展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背后有哪些规律性的东西,以期更好地推动社会发展和满足人自身的发展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我国新发展实践作出的系统化的理论表达,它来自我国的新发展实践,同时又回到实践,成为我国新发展实践的重要引领。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