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丨新时代思政工作须提升“三力”
发布时间:2019-02-28 09:13:13    

  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思政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善于从理论层面总结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供学理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思政教师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课堂引领力和理论供给力,努力为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升自身人格魅力

  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的人格魅力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可以说,思政教师的人格影响力在思政实效中是第一影响力,对大学生的影响更具长期性和深刻性。

  坚定政治信仰。缺乏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教师在教学中往往缺乏自信,会给学生呈现一个信仰虚无、信念薄弱的人格形象。因而,新时代思政教师必须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科研工作有规范,以优秀的政治品格作出示范。

  涵养深厚学识。教师深厚的学识、独特的见地,会深刻地吸引和影响学生,这是教师人格影响力的重要方面。一方面要持之以恒深入钻研专业知识,用丰厚的学术成果去支撑高水平的教学;另一方面努力培养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使学生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和指导。

  树立高尚师德。这是人格影响力的灵魂所在。《论语》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思政教师无论对人还是对事,都应率先垂范;无论在讲台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要注意自己一言一行,全面增强综合素养,努力将自身锻造成为复合型优秀教师,以自己高尚道德风范去影响学生。

  紧跟新的教育形势,提升课堂引领力

  首先要通过课堂教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课堂引领力,将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内涵本质、系统逻辑、时代价值向青年大学生讲清楚、说明白。

  坚定教学自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有用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开展思政教学与开展知识传播在价值意义上是统一的、在职责担当和目标追求上是一致的。

  充实教学内容。增强思政课堂引领力,必须不断充实思政教学内容,将国家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入课堂,将社会最新发生的、学生最为关注的时事热点引入课堂,不断提升教学的吸引力,提高学生的关注力、辨别力。

  提升教学能力。坚持政治性、教育性和艺术性相统一,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对社会热点问题作出生动、准确的讲解。把专业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学科优势转化为集群优势,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提升理论供给力

  新的历史方位造就了广阔的研究场域、丰富的研究对象和生动的实践平台,新时代思政教师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不断增强“理论供给力”。

  高举伟大旗帜。要在理论研究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在研究阐释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勇挑科研担当、发挥领军作用,推动这一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国际国内形势问题的针对性研究,坚持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交相辉映、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发展,做到思想性、系统性与学理性相统一。

  坚持中国特色。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思政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善于从理论层面总结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供学理支撑。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