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平台经济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9-03-06 13:33:02    

  随着“数字经济”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迅速崛起、并且在“数字经济”中占主体地位的“平台经济”,今年已是第二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在阐述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第二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时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与之不谋而合的是,全国两会之前,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出炉,其中27个省份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浙江更是将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推进数字强省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提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关键所在。

  浙江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实践高地。以阿里巴巴为代表、平台经济为效应,浙江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研发与运用,已经走在时代的前列,并且呈现出全面、协调的良性化发展趋势。平台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强劲消费促进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实现精准供需匹配,促进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整个产业链充满了数字经济的新活力。

  立足浙江、面向全球的平台经济崛起,在拉动现代产业、数字经济、消费升级的同时,担当的社会责任也令世人刮目相看。以阿里为例,2018年阿里巴巴仅国内零售平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就达1558万个,由此带动上下游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所产生的就业机会达2524万个。前不久,阿里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表示,2019年不仅不会裁员,还要大力发挥平台作用,全力拉动消费、带动更多制造业和服务订单,“经济不好的时候,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

  而“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任务第一条中,与“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等相提并列。

  事实证明,数字经济的发展、平台经济的崛起,给经济注入的活力、给民生带来的利好是不可估量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平台经济与数字经济相提并论,正是看到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前景与规律,看到了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与就业、消费等重大民生问题之间的良性发展关系。因此,平台经济再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视作对这一新概念的进一步明确、进一步肯定、进一步看好。

  浙江是平台经济大省,拥有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平台,2018年数字消费力位于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平台经济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指数也出现了明显变化。最新数据表明,2018年杭州对技术人才的吸引力指数首次超过北京,位居全国第一。尤其是2018年科技人才净流入率,杭州以12.6%远超上海的2.07%、北京的0.24%。而吸引科技人才来浙江、来杭州的三大大原因是:阿里巴巴、人杰地灵、民营经济活跃。

  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平台经济起着引领作用。借势而上、顺势而为,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主导经济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共识。日前,商务部等12个部门联系印发《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形成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商品流通体系,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浙江先人一步,以阿里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促进经济的发展与消费升级,为稳就业、促民生,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春江水暖鸭先知。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可以通过阿里平台经济体越做越大的业绩、通过平台经济拉动的就业与消费等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中,找到信心与答案。平台经济的开放性、共赢性、普惠性等特征,合乎中国社会经济转型的需求。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驱动,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同步升级的平台经济,无疑将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动力引擎。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刘雪松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