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丨再次“跑”进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经验”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9-03-06 13:37:16    

  3月5日,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9年要继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期间掌声不断。一些金句如“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等,受到场内场外的热烈回应和追捧。

  一年前的今天,同样的时间地点,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最多跑一次”,标志着由地方率先探索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浙江经验”,正式成为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政府自身改革的目标模式。

  跨越两年,目标不变,改革依旧。这彰显中央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的充分肯定,也说明“最多跑一次”改革依然存在继续深化的空间。

  去年10月,浙江出现了一起有意思的舆情,有网友发了张照片,吐槽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是全世界最奇葩的衙门,结果不仅没获得认同,还被大批跟帖者现身说法、严肃纠正:这是真正的“良政”。这项名称不够“洋气”的改革起源于2016年底,目标很明确,就是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举步维艰但成效显著,最终收获企业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底第三方调查显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率达94.7%。不仅如此,这项改革的切口小而精,力度却深而广,已经渐渐发展成为撬动浙江各项改革的杠杆。

  改革不停步,硬骨头还要继续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政府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今年,“最多跑一次”之外,“放管服”改革有了更多的阐述,政府对稳企业、稳增长有了更直白深刻的要求。激发广泛认同的同时,改革压力也扑面而来。

  改革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更是经济发展所需。面对不断增加的经济下行压力,报告信心满满地提出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6%-6.5%,突破了外界的一些预测。信心来源之一正是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制度红利的持续释放。通过“最多跑一次”在内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微观主体活力,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促进了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立,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迈进,有力地证明了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源地、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深受鼓舞的同时,也应感受到来自改革向深处推进的压力。今年的浙江省两会提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如今,全省延续改革精神,正火热开展“三服务”活动,以谋求与时俱进地聚焦问题、破解难题,精准高效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种种行动和创新,展露了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的决心。不畏艰险,走在前列,真正让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努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继续充实“浙江经验”,向改革更深处漫溯,浙江大有可为。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张萍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