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丨生态中国与绿色经济
发布时间:2019-03-08 13:24:40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日前,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党的十八大以来,布局“五位一体”,建设生态文明,山青、水秀、天蓝各地重现,生态红利不断释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指标更是再次细化量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巩固这一得之不易的成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越到关键节点越是要咬定青山,不能有丝毫松劲。

  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要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在今年两会上,来自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吴晶生动讲述了“一尾鱼”的故事:在千岛湖,当地以20年之力持续推动“保水渔业”生态模式,做大生态经济,不但造就了一片甘甜可口的湖水,更让一条实物之鱼,成为一尾产业之鱼、文化之鱼、科技之鱼、富民之鱼,把渔业生产、渔政管理、生物治水、文创发展、渔旅融合、乡村振兴串珠成链。在吴晶看来,“一鱼带一湖,一湖带百湖”,应该让这条“鱼”游入更大的水池,成为一条可以让“人更富、水更清、山更绿”的“中国鱼”。

  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行动才会更有力量。千岛湖的保护与发展只是杭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侧影,其背后则是数十年来杭州坚持生态优先、环境立市、绿色发展持续不断的努力。浙江是“两山理论”发源地,诠释生态中国、美丽杭州,就要让每座山、每湖水、每棵树、每尾鱼都“赋能赋值”。

  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一方面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搞“数字环保”、“形象环保”、“口号环保”;另一方面,更要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建设的自觉性,为子孙后代共同呵护好这一方青山绿水。

来源: 杭州日报    | 作者:郑胜颖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