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丨努力让生态幸福感只有起没有伏
发布时间:2019-03-11 11:03:56    

  不管是祖国北疆的绿色防线,北京的蓝天白云,还是浙江乡村的绿水青山,都直接通达百姓的一呼一吸,关乎百姓一点一滴的幸福感受。提升生态幸福感,即是关乎国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最基础的民生工程。

  3月7日上午财政部答记者问,刘伟副部长在回答如何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时,坦言与市民有同样的感受:“我的心情每天随着PM2.5指标在起伏。”今年进入两会时间不久,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词条就已屡屡抢占头条。

  诚然,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健康的植被,生态环境带来的幸福感与每个人切身相关,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管是祖国北疆的绿色防线,北京的蓝天白云,还是浙江乡村的绿水青山,都直接通达老百姓的一呼一吸,关乎一点一滴的幸福感受。提升生态幸福感,即是关乎国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最基础的民生工程。

  生态文明建设的好与坏、成与败,半点水分掺不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无骄傲地宣布,五年来我们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取得扎实成效。能耗下去了,污染物排放量少了,城市重污染天数少了,沙化土地面积缩减了,森林面积涨上来了。不久前,国际社会盛赞,中国的绿色发展为全球变绿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占据了全球6.6%的植被面积,但却贡献了全球25%的绿叶面积增加量。这些数据的降和涨,是老百姓对生态环境满意度的来源,恰如刘伟副部长所言,心情随环境指标起伏;也直接受老百姓的检验,数据所涉的改变,每个人都能作出直观判断。

  现实巨变,思想为纲,行动所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再次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习近平始终强调,“小康全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正是不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这片古老的土地送回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出的硕果。3月6日,新华社播发的中办、国办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千万工程”为代表的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走在了前列,取得了实效,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让百姓吃上生态饭、打出生态牌、干起生态活。浙江经验说明,我们可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可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共生,可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生态幸福感向生活获得感转化的路径。

  生态环境成两会热门话题,说明良好的生态环境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中国社会正在向生态文明社会全面转型。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生态环境建设的制约瓶颈仍会不断出现,但是身处于最大规模、最为深刻的生态文明变革之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是浙江当好排头兵的需要,更是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美丽中国”建设蓝图的需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将绿色发展的文章继续做下去,总有一天可以让老百姓的生态幸福感只有起起起、没有伏,守护好这份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张萍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