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着力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3-18 12:26:33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文章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我们要加快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力推进全媒体“建、管、用”一体化,着力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让全媒体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善建,传播正能量是总要求。总书记强调,要“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网民数量已攀升至8.29亿,当下中国,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互联网大国。新时代下,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思想动力,是媒体融合发展首先要扛起的肩头责任。从“我和国旗合个影”到“我为祖国点个赞”,再到当下火热的“寻找身边的建国”,一个个由新媒体平台创造,网民广泛参与的正能量议题屡屡成为“刷屏利器”“网络爆款”,广大网民成为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先行者,发声亮剑、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媒体融合给传媒新生带来了重要历史机遇。

  善管,网络管得住是硬道理。总书记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互联网是党和政府面临的最大变量,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就要抓住历史机遇,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深化网络传播规律研究,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破解“管得住”的难题。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则受益无穷;用得不当,则风险难料。前几年,一些重大舆情均是通过互联网快速裂变发酵,给谣言、诋毁、戾气扩大了生存空间。要解决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阶段遇到的管理难题,必须坚决驳斥“高级黑”“低级红”,必须与错误思潮展开斗争,必须强化全媒一体管理,让媒体融合管理从“术”的层面向“道”的层面实现跨越。

  善用,媒体用得好是真本事。总书记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无论是哪一类媒体,为人民服务,是所有媒体建设和发展的中心思想。紧紧围绕服务人民这一中心,让融媒体成为倾听民意、知晓民心、反映民情的重要渠道,是媒体运用者始终坚持的立身之本,是媒体管理者一以贯之的执政之道,也是确保宣传事业健康、稳定、长效发展的管理之要。全媒体要用得好、用得巧、用得秒,就要坚决打破各类平台“旧与新”“大与小”“主和次”的壁垒,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媒体融合由量变到质变。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独孤剑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