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年清朗侠在行动 > 动态新闻 新闻详情
《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在乌镇发布
浙江日报 · 钱祎 | 发布时间2019-12-01 11:03:36    

  12月4日正值国家宪法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乌镇正式对外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据悉,这是我国法院发布的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全面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

  白皮书正文包括总体发展、专业审判体系、便民利民机制、在线诉讼机制、智能化应用、司法协同治理、裁判规则体系等7个板块;附录精选介绍10个具有裁判规则意义和影响力的典型案例,涉及互联网司法的各个重要领域,包括互联网交易行为的规范、网络平台责任的划分、网络空间的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市场垄断和不正当行为的认定、保护公民个人信息、惩治网络刑事犯罪等,图文并茂地反映了我国法院互联网司法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白皮书中有不少“浙江元素”,展示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率先在辖区法院开展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和发展、浙江法院首创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等的情况及成果,同时还介绍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全国首例大数据权属案”“微信小程序案”“芝麻信用隐私权案”“小猪佩奇案”,余杭法院的“淘宝恶意投诉案”,温岭法院的“校园网络暴力案”等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b.jpg

  5个知识点

  解读最高法发布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

  【知识点1】发布什么?

  《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这是中国法院发布的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

  【知识点2】为什么在乌镇发布?

  第一,这里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

  第二,12月5日,这里将举办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将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法官、学者一道,交流研讨互联网法治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热点问题。

  总之,选择乌镇,应时应景。

c.jpg

  【知识点3】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互联网司法白皮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指出,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第一,制度框架初步建立。近年来,人民法院针对互联网司法的机构设置、审理机制、技术标准、诉讼规则等,陆续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目前,互联网司法制度的总体框架已初步搭建完成。

  第二,规模效应初步形成。总体上看,互联网司法已从早期的单点突破、各自为战,转向顶层规划、整体推进。应用广度从单一领域向全方位拓展,探索主体从互联网法院向全国法院延伸,变革内容从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工作重心从机制创新向规则确立演进。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互联网技术在司法领域的落地场景越来越多,与诉讼制度和审判模式实现了有机融合。

  第三,改革成效逐步显现。经过6年的探索实践,互联网司法对于强化便民机制、提升审判效率、保障审判质量、破解执行难题、服务保障大局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明显,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综上,现阶段有必要、有条件以白皮书形式,总结回顾中国互联网司法的创新举措和主要成效。

  【知识点4】那么,互联网司法白皮书包括哪些内容呢?

  李少平大法官指出,《白皮书》为中英文双语版,中文全文约1.6万字,由前言、正文、结语、附录四部分组成,图文并茂地反映了中国法院互联网司法发展的基本路径、价值取向、主要举措和重要成果。

  【知识点5】《白皮书》这么精彩,如何先睹为快?

  《白皮书》中英文双语版可在最高人民法院官网、官微下载,也可以直接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

d.png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钱祎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钱祎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