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于澜:切实支持文明倡导者
发布时间:2016-10-27 09:45:22    

   近日,一段电梯监控视频在网络流传,刺痛了人们的神经。在视频中,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士劝告电梯内一名男子不要吸烟,结果遭到对方长达半分钟的拳打脚踢,孩子在一旁目睹了这一切。

  在女士和儿童旁边抽烟已经是不文明行为了,在电梯里抽烟更加不文明,因为烟雾散不出去,其他乘电梯的人都要遭受二手烟的伤害。在电梯里吸烟遭到他人劝阻,该男子不仅不知悔改,反而将不文明行为升级为拳脚相加这样涉嫌违法的暴行。据媒体报道,当地公安部门已经对事件展开调查。
  
  这位遭受伤害的女士,赢得了人们的尊敬。生活中,每每说到创造文明的环境,接下来的往往是“从我做起”。而“从我做起”的含义不仅包括自己做到行为文明,而且也包括勇于阻止不文明行为。
  
  车窗抛物、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现实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很多,大多数人可以做到管住自己,但是营造文明有序的环境,还需要勇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一个随手丢垃圾的人,听到别人的一句提醒,可能就会捡起垃圾,多走几步扔到垃圾箱;受到多个人的多次提醒,可能就不会再随地乱扔垃圾。如果每个人都对不文明行为沉默以对,那么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并扩散开来。
  
  当然,我们也理解很多人面对不文明行为时的沉默。因为,不文明者常有抵触、反弹,是很多人想要劝阻的顾虑——万一碰到不可理喻之徒,就有可能招惹麻烦。怎样让人们敢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不是靠喊口号、口头鼓励,而是要在现实生活中对倡导文明行为者给予切切实实的支持,让他们感受到背后的文明力量。只有倡导文明者,特别是那些因为倡导文明而受委屈者得到有力的支持和鼓励,才能传递整个社会的文明价值观念,才能达到倡导文明并维护文明的目的。
  
  就这起案例来说,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展开调查,打人者终将受到应有的惩处。但我们不能止于此,还应该对这位敢于倡导公共文明的女士给予褒奖,让更多人看到,倡导文明、阻止不文明行为,会得到全社会的支持。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于澜    | 责编:徐攀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