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无性别公厕 怎样才能减少尴尬
发布时间:2016-10-27 15:13:39    

   据悉,上海将在位于浦东新区的一片公共绿地内试点建造无性别公厕,即没有性别限制的厕所,预计11月中旬正式投用。该公厕包括10个通用厕位(6个坐厕和4个蹲厕),专人全时段管理,同时配有男性小便间和方便照顾异性老人和孩子的第三卫生间。

  在景区、车站、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经常会出现女厕排长队、男厕无人使用的情形,无性别公厕可以科学配置公厕男女比例,减少等候时间,提高使用效率,是一件好事儿,也体现出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人性化。
  
  可是,也有不少人对此表示担心,无性别公厕会不会容易引发犯罪?会不会让人觉得很尴尬?试想一下,确实如此。一旦内急,又需要排队等候时,男女混在一起,不自在是人之常情。但仔细想想,我们在火车和飞机上,使用的也都是无性别公厕,这种尴尬好像并不存在,也不会让人产生是否会引发犯罪的担忧。为什么呢?其实跟两个因素相关,一是公厕单间全封闭。这样不会有隐私泄露的危险,也减少了尴尬。而一般的公厕为了通风采光的需要,总是在上下留有一定空间,密闭性不够,就难免让人担心会不会有人窥视。二是设在人流量很大的公共场合。这样的地方需求更大,而且来来往往的人很多,犯罪可能性减少了,安全感自然就增加了。
  
  当然,可能一急起来,大家也顾不上那么多。不过,既然“公厕革命”是满足人们追求更加卫生、便利和舒适化的如厕需求,也是作为城市文明的细节体现,那么,在无性别公厕的设计和选址上,不妨做更精细化的考虑。个人认为,不宜选在环境虽优美、但人流量不足的公园和绿地内,一是没那么大的需求;二是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反而是人流密集的景区、商场、车站等地方更合适。此外,无性别公厕的设计应该跟传统封闭式的公厕不同,如厕区尽量全封闭,等待区尽量全公开,这样才能减轻男女同厕时心理的不适感,也更加安全。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谭敏    | 责编:徐攀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