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钱克锦:朴槿惠还能撑下去吗
发布时间:2016-11-21 09:15:29    

   朴槿惠的未来,除了要看检方调查结果之外,还要看新国家党和在野党各自的团结状况。

W020140107371246944642.jpg

  韩国总统朴槿惠目前的处境,可谓是一周险过一周。11月20日,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检方,在崔顺实等三人的起诉书中,明确指出朴槿惠是“共谋作案的嫌疑人”,更是她遭受的最新一击。一直苦撑待变的朴槿惠,是否还能继续在总统职位上待下去?从目前情况看,虽然不敢肯定她一定会撑下去,但起码还有一些余地。
 
  首先,“共谋作案嫌疑人”这个说法,是检方在调查崔顺实等三人之后得出的结论。总统府方面认为这不符合事实。事实如何,要等检方对朴槿惠进行面对面问讯后才能决定。而且正如检方所言,因为根据宪法总统有权免予刑诉。考虑到辞职就会遭到起诉,朴槿惠很可能会坚持到最后一步。
 
  那么就牵涉到第二个问题,既然已有“共谋”嫌疑,在野党能否推动国会将朴槿惠弹劾?不错,目前朴槿惠被弹劾的风险正在加大,但看一看国会议员议席状况就知道,想弹劾她也不那么容易。弹劾总统需要三分之二票数,韩国国会300个议席中,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有171席,不够三分之二票数。
 
  而且,弹劾案即使经国会审议通过,还需要提交宪法法院进行最终裁决,这个过程最长可达180天。鉴于宪法法院的9名法官多数是执政党新国家党认可的人,想必这一关也不好过。
 
  再次是在野党自己获得的支持率和团结问题。虽然上街抗议朴槿惠已经成为不少韩国人最近度周末的方式,但是这汹汹之民情,却未必是对在野党的支持。盖洛普韩国最新民调显示,最近几周,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一直都在31%,并没有因为民众对朴槿惠不满而上升。
 
  而在野党阵营内部也还在磨合。在野党阵营内部对于政局的走向、是否要与总统会谈、总理推荐人选等方面都没有统一意见。20日朴槿惠被宣布“共谋”后,8名在野党大佬在国会召开紧急会议,共同呼吁国会和三大在野党讨论弹劾总统,可见他们离形成一致意见,尚需时日。
 
  不过从朴槿惠自己这方面看,也存在两个重要不利因素。一是检方调查。如果检方在面对面问讯后,确定朴槿惠的确有责任,那她的形势将变得非常被动。
 
  另一方面是朴槿惠的新国家党内部的问题。新国家党在今年4月份国会选举失利后(获129席,仍是国会第一大党,但未达目标150席),党内就出现分裂,党首金武星辞职。有分析称朴槿惠和金武星不和,朴槿惠是借机将金武星排挤下去的。
 
  这次“亲信干政”风波后,执政党内部也有不同声音,有的是坚定力挺朴槿惠,也有的表示要做出让步,包括推出成立举国中立内阁,总统让权等;党内也有“反朴派”,从一开始就要求朴槿惠退党。而金武星公开敦促朴槿惠让权、退党,不过目前党内主流没有接受这种做法。
 
  朴槿惠的未来,除了要看检方调查结果之外,还要看新国家党和在野党各自的团结状况。
 
  韩国有媒体报道,新国家党内还有人认为,尽管朴槿惠威信扫地、实权削弱,但为了明年总统选举,此时也不能轻易放弃总统职位。这些人认为,只要坚持到明年1月中旬以后,新国家党下届总统潜在有力候选人潘基文从联合国秘书长卸任回国,该党届时或将迎来转机。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钱克锦    | 责编:俞佳慧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