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1.75万亿污染治理费能否安放民众的蓝天梦想
发布时间:2016-12-08 11:22:48    

   港媒称,中国官员在广东的一个环保论坛上承认,中国在几乎所有空气污染类别中都排在世界首位,包括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碳排放也是如此。专家还指出,京津冀地区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媒体援引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的话说,要在明年之前实现减少污染的目标,需要投资1.75万亿元,但投资缺口给这一行动带来了巨大障碍。(12月7日参考消息网报道)

1358213618_24237300_副本.jpg

  用1.75万亿元治理空气污染,包含了太多的信息。其中,有许多地方会让人质疑。比如,我国的空气污染现状是怎样的,严重到什么程度,我们天天身在“此山中”,却不知道这山有多高。再比如,投资1.75万亿元,能否实现减少污染的目标,会不会钱花掉了,污染的问题还存在?如果决定投资1.75万亿元,钱从哪里出,会不会启动资金有了,后续资金却难以跟上?再就是,投资1.75万亿元减少污染,因污染付出的代价有多大,对老百姓健康产生的隐性代价又是多少……
  
  近几年来,由于雾霾天气对人们生活、出行及其情绪的影响,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越来越关注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也越来越关注污染治理的措施与结果。人们对空气质量寄予了相当大的期待,国家相关方面以及地方政府也对治理空气污染作了不少的努力,其中制订和出台若干具体措施,减少和控制空气中的污染物,控制PM2.5上升,也包含投入巨资,用于治理因为经济开发和建设带来的环境质量问题,弥补空气质量等方面的过失。
  
  但是,经济要发展,经济建设的速度要加快,生产效率要提高,人民的收入要增加,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与空气质量的矛盾冲突,一时半会儿是很难协调处理的。近10年来,国家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也取得明显成效,可是,一边是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的生产模式没有得到最根本的改变,一边把工作重心转移或投入到治理空气污染上来,恐怕是本末倒置,有违科学,令人担忧的。
  
  这意味着,即使我们投入巨资,治理空气污染,恐怕仍难以安放我们的蓝天梦想,仍难以呼吸到洁净而又健康的空气。治理空气污染刻不容缓,处理好发展与生存环境的关系问题,同样不可轻视。更要看到,治理空气污染的步伐永远落在空气污染的脚步之后,如果偏向于空气污染治理,忽略或者不顾经济发展过程中给空气质量等生存环境带来的威胁,不仅治理的精力会白费,治理的费用会浪费,治理的目的也不一定能达到。
  
  所以,我们不要忙着估计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多少钱,也不要讨论1.75万亿元能否治理好空气污染,更不必计较1.75万亿元从哪里出,如何监督使用,而要先处理好刺激经济发展与抵制污染排放的关系。只有让目前的污染排放量和排放速度降下来,并有办法保证不会反弹,不会有偷排现象,治理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才会事半功倍。而只有这么做,老百姓的健康才会有所改善,因健康付出的代价才会缩小或减少,群众的获得感才会增强。

来源: 未来网    | 作者:卞广春    | 责编:邱育梅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