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刘雪松:辽宁首富缩水 网友为何叫好?
发布时间:2017-03-28 11:26:25    

  3月24日这天对于辽宁首富、辉山乳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凯来说,无疑是人生中遇到的最黑的一个星期五。中午,在港上市的辉山乳业股价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跳水下跌,盘中最大跌幅达到90.71%。1小时内,辉山乳业市值蒸发322亿,仅剩56.6亿港元。由此,首富杨凯一天财富额蒸发了209亿元。

b4.jpg

  首富缩水,旁观者叫好。这是一个看似奇葩、但见怪不怪的景象。但这次旁观还真不是仇富,而是看到了市场规律对于个体的残酷惩罚。然而今天就有媒体出来分析了,说辽宁首富有着双面人生,虽然财务造假,却仍拥有良心品质。

  股市有风险,上市需谨慎。港股更残酷,潮去露屁股。这次辉山乳业的股价暴跌,无疑是对大股东投出的严重不信任票,是最现实、最残酷的惩罚。而网友眼中,所谓财务造假却仍拥有良心品质,很像扯在这个光屁股身上的一块难以蔽体的遮羞布。

  根据报道,上周五引爆投资者集体奔逃的原因是由辽宁政府部门牵头召开的一次债权会议,会议本来是想让银行松口,要求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不要抽贷,对辉山乳业要有信心,希望能给辉山乳业4周的时间来解决拖欠部分利息。不料消息走漏,股民跳水。

  辽宁相关部门这次为辉山乳业站台,是违背市场规律、帮的一场倒忙。一个企业的债务,需要通过政府来协调“背书”的地步,政府这个有形之手伸得太过自信。但是,债积三尺,非一日之负。辉山乳业的泡沫早就被大股东吹到了濒临破灭的边缘,银行已经在辉山乳业断裂的资金链中看到了风险,而这个风险,是靠政府部门的“背书”无法给予的。道理很简单,辉山乳业的前途命运,最终需要靠市场规律来决定,而不是靠政府的面子。

  辉山乳业的教训在于传统制造企业脚踏几条船的贪婪心态,而不是外界所传的“时运不济”。2006年,辉山乳业就一边做奶一边盖楼了,10年下来,沈阳的房价仍然停留在每平米均价六七千,辉山乳业是“偷鸡”一把,投机不成,反而把投资者的钱拖到水里了。30亿账上资金因为投资房地产收不回,辉山乳业不是用诚意去面对,而是用财务造假来应对。今天,当“造假”这个令人深恶痛绝、又胆颤心寒的恶词,与沈阳、与辽宁这个因为数据造假而名声在外的区域联系在一起,投资者立即想起“负增长”“泡沫”等关键词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当地政府部门自己造出来的泡沫都还不清,还为财务造假的辉山乳业背书,这个书,跟投资者眼中的“输”已经等同起来了。走为上策,抛得越干净越好。这就是辉山乳业股份暴跌的原因所在。

  这是对贪心、对假心的真心告别。割肉再痛,也要告别。辉山乳业的乳品做得合乎国标,不是大股东所谓的“良心品质”,而是法治的基本要求。有良心的大股东是不会允许企业对投资者有半点造假的,造假被爆之后是不会把必须自己担当的责任推给所谓“没底线的投行精英”的。辉山乳业的账面上盈多少、亏多少,大股东不掰指头都心里有数,这时候说董事局主席看不懂欺诈造假的杠杆数字游戏、说杨凯的贪婪之心是被投行精英忽悠起来的、说辉山乳业是被一帮没底线的投行精英搞垮的,这就太装无辜,也是对投资者智商的严重低估。

  “财务造假却仍拥有良心品质”是个要多虚伪有多虚伪的伪命题。大股东作死,小股民遭殃。大股东作假,小股民套牢。而今套牢也要逃,股资者是真正看破“良心”之后对人为虚假泡沫的毅然作别。但是,大股东少掉的是财富的数字,小股民割掉的是心痛的肉。辉山乳业股价大跌,对于实体经济的制造业来说,教训在于,不要圈到钱之后就不本本分分做主业,不要哪儿来钱快就往哪儿砸投资者的钱,不要数据亏空泡沫来凑。股市有风险,作假有代价。泡沫一破,如同潮水退去,大股东有没有穿底裤,投资者看得清清楚楚。

  连内裤都不穿,还扮着清纯装无辜,还遮着下体说良心,有意思么?这样的企业,还值得政府部门为之背书么?把政府的公信力搭在一个裸奔的企业大股东的个人信誉上,这对政府、企业、股民,都是一种伤害。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刘雪松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