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刘雪松:衡水中学再牛 也得遵守规则
发布时间:2017-04-10 13:39:03    

  “衡水一中”四个字,在河北是一张金名片、一把金钥匙,但是一脚踏进以素质教育为重的浙江,含金量溢价的奇迹估计不会出现了——刚刚挂牌的衡水一中平湖高中部一份招生简章显示,首批录取新生到校报到时间为4月15日,比浙江省中考时间整整提前了两个月。对此,省教育厅已责令平湖教育主管部门对该校涉嫌违规招生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后立即整改。

b2.jpg

  具有“高考加工厂”之称的衡水一中,“分号”开到浙江平湖,省教育厅事先并不知情。县一级教育主管部门权力范围内的事,省教育厅不知情也是正常的。但是衡水一中在平湖办学不合规,省教育厅不可能没态度。针对衡水一中平湖高中部坏了浙江教育规矩这件事,省教育厅除了按法规干预,相关负责人更是表示,衡水一中是应试教育的典型,他们眼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太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的,我们认为是落后的。

  这是衡水一中平湖开“分号”引起一场争议口水之后,迄今为止相关部门给出的最明确表态。这既向衡水一中亮出了浙江一方水土的教育规矩,也向社会传递了浙江办学遵从素质教育的理念。

  以创新创造、活力开放为群体性特征的浙江,不论是人文的积淀、思维的活跃度、经济的发达程度,都为世人瞩目、点赞。浙江今天创造的经济发展奇迹、社会管理模式,功不可没的正是教育。这也正是创下高考分数奇迹的衡水一中被浙江平湖“引进”,让人们大跌眼镜的原因所在。

  从衡水一中平湖高中部的这张招生简章可以看出,衡水一中“输出”的是典型的高考加工厂模式。别人还没招生,他们已经开学了。优质生源成为这所学校第一批捞走的“浮头鱼”,它意味着衡水一中在河北通过“掐尖”而使得周边其他学校办学环境恶化的“站起一个、倒下一片”现象,有可能蔓延到浙江。若此,按照衡水一中的套路,接下去重演的将是别人还在休息、他们已经上课的一系列“魔鬼教学”,中学教育的生态、孩子的身体、浙江教育的规矩,都将面临这所“高考加工厂”的空前挤压。

  衡水一中这些年创造的所有“奇迹”,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把优质生源挖干、把休息时间挤干来实现的,一切都是为了那场高考而准备的。它的“真经”在于:学生用身体的极限为学校赢得“荣誉”,学校用考入名校的人数为突破规则的价码,让尽可能多的社会资源为高考服务、向分数低头,形成“分数循环”。这种高中教学之所以能够在国内有着迫切需要的“市场”,一方面是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依然铁板一块所致,另一方面是一些地方不走寻常路的教育政绩观冲动使然。

  衡水中学有市场,也得遵守规则。这是对减轻学生负担的坚持,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呵护,更是对浙江努力开拓的一块素质教育净土的坚守。衡水一中的高考加工厂能不能在浙江创造奇迹不重要,重要的是任何一种教学与考试的方式,都必须与浙江素质教育的理念水土相服。浙江可以复制河北一所中学的高考奇迹,但河北一所中学未必能够复制出浙江的人才环境与创新奇迹。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刘雪松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