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打击“做号江湖”须从整治平台开始
发布时间:2017-04-11 09:35:46    

  在各自媒体平台,经常有这样一批稿件,它们顶着“百万阅读量”的光环,却被人指责内容抄袭、标题党以及低质。这些爆款文章的背后,是一群专门的做号者,他们有的单打独斗,有的团队作业。他们能在几十分钟内炮制出一篇爆文。这些文章更像是从高效流水线上制造出的产品,鲜有思考和普遍意义上的原创。一些文章通过抄袭、拼凑事实、巧立标题甚至夸大造谣,只为获取高阅读量。高阅读量带来的高收益,是他们唯一的目的。(4月10日《新京报》)

20161810031.jpg

  “做号”者既然已经自成“江湖”,就说明其已经形成了不小的规模,并且已经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尤其是由于部分自媒体网络平台的疏于管控,更是给众多以赚取不义之财为根本目的的“做号”者提供了可乘之机,搭建了为所欲为的无障碍平台。

  所以,笔者以为,有关方面要想严厉打击那些以抄袭、拼凑、造谣、标题党等行为和手段制造假冒伪劣爆款文章的“做号”者,还须从整治那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平台开始,或整顿,或关停,或处罚。而且,在笔者看来,也只有让这些已经失去自我约束与控制的自媒体平台与那些已经泛滥为“骗流量”产业链的“做号”者“同罪”,才能从根本上取缔和消除“做号”者的生存与发展空间,还自媒体平台以风清气正的本来应有面目。

  应该说,自媒体平台的飞速发展,给更多的写手们提供了展示自我认知,传播社会热点,表达个人观点的广阔平台,也为他们创造了正当合理的新型赚钱渠道,如果管控得当,必然会成为深受人们喜爱并且多方互利共赢的媒体传播形式。

  然而,现实中的情况却是,不少自媒体平台为了扩大自身在读者群中的影响力及其所能够给平台经营者带来的“利润率”,便极无社会责任感地采取了放任态度,任凭那些既无真本事写出有价值、有影响的原创文章,又想通过自媒体平台赚取钱财的“做号”者为所欲为,甚至胡作非为。从这一点来说,自媒体平台公信力的日益下降,恰恰是源于平台经营者的自我放纵与咎由自取。

  所以,要想彻底打击或根治“做号”者的不道德行为,就必须从整治自媒体平台开始,让其与“做号”者“同罪”。只有这样,才能促其“洁身自爱”,勇于担责,并且不断加强对平台公号作者及其文章的审核把关,从而真正大浪淘沙,去其糟粕,保留精华。

来源: 红网    | 作者:乔木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