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做号江湖里 有多少供给方的罪过
发布时间:2017-04-11 17:21:34    

  在各自媒体平台,经常有这样一批稿件,它们顶着“百万阅读量”的光环,却被人指责内容抄袭、标题党以及低质。这些爆款文章的背后,是一群专门的做号者,他们有的单打独斗,有的团队作业。他们能在几十分钟内炮制出一篇爆文。这些文章更像是从高效流水线上制造出的产品,鲜有思考和普遍意义上的原创。

  关于做号江湖,不久前,虎嗅网一篇《内容红利下的“做号江湖”:一天20篇、每篇5分钟、月入5万……》的自媒体文章引爆网络,也成了一篇高阅读量的文章。此让人想到,之前诸多讨论10万+的文章,最终的目的也是奔着10万+而去的。如果说,自媒体平台里有做号的套路,以批评套路为指向的公号文,又有多少不是如此遵循?当爆款成为目的,流量成为王者,文化产品的粗制滥造就无以避免。

a62133b64cf4836793900e6c250ea712.jpg

  “百万阅读量”或者“10万+”的大量自媒体稿件,却是内容抄袭、标题党以及低质的烂文,这真是一种莫大的讽刺。关注明星的微博,然后配上几组网友评论或者是其他背景内容,就可以成为一篇爆款的公号文,获得数百万、上千万的阅读量,不是做号者的手法太高明,而是阅读者的兴趣太肤浅。如果说做号者是一个并不太高明的钓公,并未使用多好的鱼饵和技术,就足以让受众“愿者上钩”,于此,仅作需求方的指责全无道理,供给方面同样有“挖坑式的罪过”。

  需求与供给是一种互生的关系,彼此之间互相影响。如果严肃或者深度写作,质量极佳的文章无人问津,而八卦、绯闻、猎奇之类的东西,却观者云集,对产品供给者会形成误导。逐利冲动之下,手段就会无所不用其极,做号者从单打独斗,到抱团作战,用工业化的手段炮制大量的爆款内容,吸引读者前来阅读,以此获得大量的流量补贴。平台成了工具,而读者成了被利用的“小白兔”。你动手一点,则成了别人获利的“流量出口”。

  一度,在需求至上,或者“读者就是上帝”的口号下,供给方对需求方形成了盲目的依从,并以需求主导了自身的供给,而没有通过供给的产品来改变需求的习惯。校园周边三无的“五毛食品”充斥泛滥,各色添加剂所带来的口感,是对未成年人的绝对迎合。如果仅是吓唬式劝导,让尚无自律性的孩子远离,并不现实也难以做到。只有通过严打和预防,让这些产品远离校园之余,提供更为健康的食品,才能满足并培养新的习惯。诈骗团伙忽悠老人参加免费健康讲座,然后高价售卖假药和保健品让他们上当,不过一些老人虽然知道自己被骗,但仍觉得“业务员”比自己的儿女还亲,因此无论如何不肯报案。

c13c48e7-7e0b-4666-a274-907f927e9de4.jpg

  你生产不出优质的作品,又通过机器的方式把做号文向受众定向推荐,做号江湖里的套路,有着供给方的罪过,如果说做号者首当其冲,平台方则扮演着推手的不光彩的角色。有机会,有空子,就会被抓住,平台方的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还得从严格把关上来体现。作为需求与供给方连接的纽带与桥梁,平台在杀死“做号者”,规范做号江湖上,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流量为王所造成的灰产甚至黑产,岂止于做号之上,为诱导消费者的刷单行为,具有同样的目的和手法。若不能加以规范与限制,最终受损的是平台的信用。平台方应当意识到,“做号者”的影响力与破坏力,不仅在于其自身的灰黑性,更在于其对整个行业生态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改变。若是所有人都纷纷效仿,炮制出骗取流量的烂文,不堪视觉污染的受众就只能选择逃离。

  平台公司唯有把自己置于供给方的地位,方会“不忘初衷”和“不改始终”,用流量的导向功能,让原创作者和作品得到善待,以此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供给方的产品得到了优化,需求者的消费改善也就水到渠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