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去掉检查的“套路”
发布时间:2017-04-12 10:25:21    

  近日,某市所有常委一进会议室,就被要求关闭手机,集中乘车去检查工作,凡有“打招呼”者,一律按违纪处理。不打招呼的检查结果,自然很不好看。在当地一治污工程现场,情况触目惊心,“看了3小时,衣服臭3天。”但看到的是真情实况,对改进工作大有裨益。(4月11日《人民日报》)

u=3419331557,2881461399&fm=23&gp=0.jpg

  突击检查、临时抽查、回访暗查等等,这些“不打招呼”的检查在不少地方已成常态。检查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工作,有了检查的压力,就能很好地督促党员干部提升工作效能、约束纪律作风,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

  但要做好检查工作有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看到的现象、听到的问题都必须是真实的。检查与被检查本就是对立的事件,“打了招呼”、提前做了通知,被检查者难免会为了寻求好的检查效果而做一些“粉饰”工作。一旦问题盖上了“遮羞布”、披上了“隐形衣”,我们的检查就会沦为“假把式”,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

  检查有时候很像“猫捉老鼠”,若是老鼠总知道猫的动态,又怎会害怕被猫捉住?时下,预先通知,提前安排,是一些地方搞检查的常见“套路”,让被检查者“修”材料、“造”文件、“编”好评有了可趁之机,导致检查看到的都是“歌舞升平”、听到的都是“歌功颂德”,暗地里却是“缺漏百出”“问题涌现”。更有甚者,为了防止检查中出纰漏,临时安排“群演”、提前对好“台词”,看似干部和地方的颜面保住了,实则留下了更大的隐患,惹群众记恨。

  既是检查,就要多一些突击性、即时性,多一些“暗访”“回访”,让被检查者无迹可寻、无法“走捷径”,只能抛开杂念、祛除侥幸心理,全身心地仔细谋划、踏实工作、认真履职、规避问题。也只有这样,我们在检查中听到的、看到的才会是真正的基层现状,以便更好地把握群众诉求、了解社会问题、挖掘发展症结,在下一步工作之中实现有的放矢、有力推进、有效落实。

  我们所有党员干部既要摆正好心态,形成对检查的正确认识,做到重视检查、认真对待检查,让检查真正成为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提升队伍办事效率、促进地方创新争先的“催化剂”。又要能举重若轻,“放得下”检查,只要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是真抓实干,能够落到实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能聚焦到服务群众、造福社会、谋划发展上,那就无需担心检查出问题,毕竟检查也是为了推进工作、力求实效。同时,我们还需不断强化检查工作的纪律要求,不但要给检查者“定规矩”,将通风报信、权力寻租等一系列违法违纪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也要给被检查对象“正风气”,但凡出现弄虚作假、工作虚浮等不良现象,都要严惩不贷。

  我们作工作固然需要检查来“鞭策”,但更需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主动作为,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实干。只有真正做到有无检查一个样,我们才能从被动检查转变为乐见检查、超越检查,在工作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来源: 红网    | 作者:储旭东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