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暴力逐客 暴露的是美式价值观的虚伪
发布时间:2017-04-12 16:22:40    

   与其说美联航这次是因为暴力逐客而触发了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众怒,不如说是它“踢人”的规则让所有人感受到了美国社会契约精神的虚伪与生存规则的破坏。

 
  美联航暴力逐客,69岁的越南华裔鲜血直流。有图有真相,全世界看到了号称法治社会的美国服务业粗暴的一面,实际上看到的是美国社会一部分人群挥之不去的种族优越感,看到的是自由、平等旗帜之下掩藏不住的虚伪。
 
  这是自媒体规律、力量,在美国社会的一次呈现。美国社会震惊了,全世界关注了,白宫发言人表态了,特朗普铁定看到这段视频了,美联航的股价因为这次“核心价值观”虚伪的本质被曝光,一夜之间蒸发了8亿美元。而美国整个社会自由平等的含金量,也在世人眼中大打了折扣。
 
  事件发生后,美联航CEO出来道过两次歉。前一次称是一起“令人沮丧”的事情,后一次表示“最深刻道歉”。但耍小聪明的CEO,没料到中间有份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还是被曝了光。他说,“我站在你们所有人身后,并且想要赞扬你们为确保航班正确运作,持续做出超越期盼的努力”。整个腔调跟美国英雄大片里的对白差不多。但人们发现,这是人前人话,人后鬼话。一比较,尽是谎话。这就是典型的美式官腔,美式虚伪。

 
  航班超售,国际惯例。有偿让座,无可厚非。但美联航的游戏规则是霸王规则,不是把座位让给乘客,而是让给自己的员工。不是契约精神,而是强盗逻辑。美联航自称核心价值是“以尊重和尊严来对待顾客和彼此”,实际上是自己的尊严优先尊重,公司的利益优先保护。这公司的套路,跟这个国家的许多国际套路看上去是不是非常眼熟?
 
  美联航这次把年迈的亚裔往死里拖,看上去是扔骰子一样摇号产生,但实际上,在美国媒体的追问之下,美国另一家航空公司的前CEO则一语道破天机。他在一边指责这位亚裔老人不尊重契约精神的同时,一边又认为,如果你是频飞、头等舱或者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乘客,被航空公司“请下去”的现象应该不会出现。
 
  也就是说,把谁从座位上踢出去,航空公司的游戏规则是基于乘客花了多少钱。明明是消费歧视,用契约精神的华丽盖头一套,它就成了人人必须遵循的游戏规则。明明潜意识里的种族歧视在流露,用明面上的游戏规则一遮,它就成了有色人种屡屡被轮上的倒霉运气。
 
  人们在美联航的踢人套路中,隐约看到的是美式契约精神的套路。这是这起暴力拖人的真相,让世人大吃一惊、让美国形象大跌眼镜的原因所在。在傲慢、粗暴、强势的真相中,人们不难发现,吃亏的常常是有色人种,这是任何一个具有真正契约精神意义的游戏规则很难呈现的概率。所以,美国舆论为此哗然,美国公民纷纷以人民的名义声讨美联航,不是因为美联航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表现不专业,而是让人看到了包括美国服务业在内的一些机构,在自由、平等的法治面前太虚伪。

 
  自媒体的发达,也会让世人越来越多地看到向来拥有制度优越感的美国社会不堪的一面。但是国内也有不少网友依然不怀疑美联航的契约精神有假,依然坚持认为华人、华裔有不讲规则的所谓“劣根性”。这种固执,是与这些年新一轮媚外与洗脑有着必然关联的。从过去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到今天外国的规则比中国硬,中国社会一部分群体对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历了物质崇拜与规则崇拜。美国的规则往往成为至上规则,似乎中国社会的规则都应该以美国社会的规则为标准,否则就是落后。这是枉顾客观事实与规律的盲目崇拜。
 
  诚然,美联航暴力逐客,并不代表美国的契约精神、人文精神一无是处。但有人的地方都有真善美,也同样会有假恶丑。美国也不例外。与其说美联航这次是因为暴力逐客而触发了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众怒,不如说是它“踢人”的规则让所有人感受到了美国社会契约精神的虚伪与生存规则的破坏。美国公民都表示震惊了,我们还有一些人在牢牢捧着美联航踢出来的这双臭脚,实在是应该醒醒了。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刘雪松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