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让城市规划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4-13 10:24:03    

  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于民,是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于企业,是深化电子商务发展的必要途径。将快递末端纳入城市规划体系,更是一种美好愿景,希望我们的城市对新兴产业有更多的包容和规划,也更能为市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4月10日上午,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桐庐代表团讨论会上,人大代表、桐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游宏提议,将快递最后一公里纳入城市规划,落实到城市公共配套中。这对实现快递末端配送服务,无疑是一支振奋剂。

快递.jpg

  购件容易取件难,快递末端配送一直存在问题。网上购物本为方便,可快递到了,却喜忧参半。寄到单位,时不时取件影响办公秩序;寄到小区,家里不能保证时刻有人。这些摆在眼前的事实,都催发着快递行业急需打通末端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近几年,快递产业来势凶猛,而城市规划相对落后于产业发展形势,这导致快递末端出现“收件难”等窘境。作为全国“电商百佳城市”的排头兵,杭州如何根据现有的“成绩单”解决市民网购的“快递单”,这对杭州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而杭州市人大代表的提议,无疑有助于杭州在快递末端配送上继续保持前列。

  事实上,不少快递公司早就在快递末端配送做着努力。在一些小区和单位,智能快递柜不断被投放,社区便利店成快递临时落脚点,人工代收快递业务也风生水起。这些举措为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一些构想,但也存在大物件难以存放、代收价格引争议等问题,单靠快递行业的单打独斗难以撑起整个行业发展的大旗。

  快递行业发展已成气候,对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却呼之未出。要想形成完善的快递配送体系,需要政府大力推进物流园建设,合理安排建设布局;对快递车辆进行统一标识,实行专业化管理等等,这些都不是一个企业所能完成的,还需要政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因此,将快递末端配送纳入城市规划体系,既是快递行业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社会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出现,畅通了市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或许将末端配送纳入城市规划,也将打通快递到家的“最后一公里”。让快递配套融入城市配套,让社会服务直通市民家里。那么期望有一天,我们取快递再也不用随着快递员的电话呼之即去,而像去自己家的储藏室,随时且便利。

  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于民,是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于企业,是深化电子商务发展的必要途径。将快递末端纳入城市规划体系,更是一种美好愿景,希望我们的城市对新兴产业有更多的包容和规划,也更能为市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郑亚丽    | 责编:沈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