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真实是新闻生命线”不能成为空谈
发布时间:2017-04-13 15:14:47    

  近日,经过长沙警方的调查,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快递小哥捡到500万”事件终于水落石出:当事快递小哥承认了编造事实欺骗公司和媒体,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捡到“两箱钱”。至此,这一出充斥着谎言、漏洞百出的闹剧尘埃落定,然而之于广大媒体来说,这一则假新闻,又一次伤害了自身的公信力。

  面对这样的真相,公众不免因被欺骗而愤怒,而广大媒体受到的警示和教训也很深刻。近年来假新闻频出,从“老汉旅店约见网友开房,发现对方系自己儿媳”,到“丈母娘赠宾利车,女婿当众下跪”;从“上海女孩因为一顿年夜饭与江西男友分手”,再到“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2016年,甚至有杂志推出“年度10大假新闻”,这让广大民众倍感伤不起,也让广大媒体压力山大。

  “天下苦假新闻久矣”,在虚假报道一再引发众怒,早已成为过街老鼠的情况下,这种疑点众多、经不住推敲的假新闻堂皇登场,再次给广大媒体敲醒警钟。可能有人辩解称,这次事件主要是因为当事人蓄意编造谎言,误导了新闻报道。固然新闻爆料人的诚信很重要,然而作为媒体也要做好新闻线索的真实性判断和把关,这是一种职业素养,更是一种职责使命。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真实性是媒体必须坚守的底线。现今,尽管传播技术的激变导致传播渠道前所未有地多元,信息传播前所未有地自由,但传统媒体也好,互联网新媒体也罢,新闻事业一定要求真,对于新闻线索一定要核实,不能想当然,更不能“创作”。

  假新闻所造成的的伤害是媒体公信力不能承受之重。倘若失去真实性这一新闻工作的灵魂和生命,媒体也将失去存在的依据。“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这是在去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之一。“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到。总书记的要求,要化为新闻从业者的现实行动,坚决杜绝虚假报道、假新闻再现。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不能成为空谈,真实准确的新闻也绝不能成为公众难以触及的“稀缺资源”。贯彻中央相关指示精神,坚守真实性的底线不再被突破,需要每一个负责任的媒体,以及每一位媒体人严以律己,再接再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李晓伟    | 责编:沈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