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残疾女孩身世误会 更助打拐热情
发布时间:2017-04-15 17:43:49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一段“四肢残疾女子贵州街头卖唱”的视频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山东省广饶县的牟家人在反复观看该视频后,认为这名唱歌的残疾女子就是15年前失踪的亲人牟翠翠。昨天,贵阳公安发布通报:自称是视频中卖唱女子的聂女士报案,表示自己并非牟翠翠,希望警方予以澄清。今天上午,贵阳警方表示,经过DNA比对,确认聂女士非山东失踪女子牟翠翠。

QQ截图20170415173702_副本.jpg

 
  一个残疾女孩在街头卖唱的视频引发热议,这说明大家都在关注她背后的故事,说明我们的社会并不冷漠。和此前民间发起的“随手拍解救被拐儿童”一样,人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关注让离散的亲人团聚,让犯罪分子受到惩处。
 
  此前,所谓“采生折割”,也就是“人贩子砍掉他人手脚,逼人去乞讨”的可怕说法已经不胫而走,让人们“细思极恐”。在聂女士报案后,警方迅速公开情况进行说明,让新闻反转,这有助于消除谣言以及人们的恐慌情绪,值得点赞。在类似事件中,相关部门的回应越及时,公布的信息越多,就越能杜绝谣言的传播,从而让大家安心。与此同时,聂女士表态后警方仍然安排其进行DNA比对,这更是一种负责的态度,可以进一步排除卖唱残疾人被操控的可能性,也可以让牟家人在证据面前看清事实,再想办法继续寻找牟翠翠。
 
  接下来,如果DNA鉴定结果确认牟家的寻找又落空了,那么警方理应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据报道,在牟翠翠2002年失踪之后,家人已经先后到菏泽、临沂、淄博等多个城市寻找,但每次都失望而归。对于每一个亲人失踪或者孩子被拐的家庭来说,漫长的等待与寻找都仿佛遥无尽头,那种期冀与失望、痛苦与煎熬,想起来就令人心痛。无论是警方、救助站、车站、码头的工作人员,还是每一个普通人,都应该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
 
  虽然说,这一次大家热传卖唱残疾女孩的“悲惨故事”可能是闹了乌龙,也给聂女士带来了一些困扰,但这丝毫不应损害我们的热情——以后再遇到可疑的情况,该“随手拍”还是要拍,该报警还是要报警。毕竟,误会经过澄清也就没事了,但倘若真有人被拐卖、被操控,大家的热心就可能帮助受害者脱离苦海。
 
  比如说,在2004年,13岁残疾女童“宫璇璇”被利用乞讨,广州的一些好心市民发现此事并报警,才解救出包括宫璇璇在内的数名残疾女童。
 
  对于操控甚至残害儿童、残疾人乞讨的行为,拐卖孩子的行为,公安机关理应不断加强打击力度,尽快建立、完善DNA数据库,让被拐的孩子早点回家,让失散的亲人尽快团聚。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相关部门已经构建了一些有效的制度,比如去年5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被称为中国版“安珀警报”。这一平台可以自动推送相关信息到失踪地周边一定范围内的人群,让更多群众帮助提供失踪儿童线索。据报道,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648条,找回儿童611名,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4.29%。
 
  严厉打击犯罪,筑起打拐的铜墙铁壁,这既需要公安部门的辛勤工作,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一次误会,无损我们的热情,因为我们期待“牟翠翠们”早点被找到,期待人贩子和操控别人乞讨的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来源: 法制晚报    | 作者:庞岚    | 责编:邓一鸣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