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巴铁从“民族骄傲”沦为一堆废铁 谁丢人现眼
发布时间:2017-06-22 16:41:48    

  巴铁问世,一片欢腾。10个月前,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巴铁一号”综合试验,巴铁被披红挂绸,隆重亮相,两旁各式人等掌声四起,一派傲娇。而今,北戴河区官方表示,将在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622164634.jpg

  从惊天的黑科技,到被曝光是惊天的骗局,再到今天沦为一堆废铁撤除,从“巴铁一号”肚子底下穿过的,是各种各样的面孔。当初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非主流媒体都一惊一乍地报道,网友也惊叹又一个“民族骄傲”“中国创造”再现。

  但是很快,各种分析、各种信息出来了:巴铁一号的原理从哪里起源、是抄袭的还是别人早就想过而且早就抛弃过的、背后有没有圈钱的一张网在那儿支撑,整个社会都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扒得精光、让世人看得一清二楚。大家一看这玩艺儿不靠谱,然后媒体也赶快改变风向。而今巴铁沦为一堆废铁,预料之中,也是社会期待。社会不是期待一个神话破灭,而是期待社会机制有一个清醒的脑袋。否则巴铁的放行,就意味着各路权威机构思维方式和决策方式出现错误了,同时意味着很多冤大头被它圈进了钱。倘若如此,那这个社会就让人感觉整个系统都相当幼稚。

  巴铁一号被否,否在了可行性,也否在它背后的圈钱动机。从可行性来看,突出的几个问题是:一,中国的城市道路非常复杂,巴铁如果上路,那城市的交通设计、甚至像立交桥之类的建筑就得给它让道。巴铁要是真是惊天的高科技、伟大的发明创造,让道也不是不可以。但第二个、第三个、第N个问题都来了——超重问题怎么解决?难道城市道路还得重建设一遍?巴铁的限高本身已经是问题了,难道其他车辆的限高标准也为了配合巴铁的存在而重新设计?或者必须得巴铁经过的路段只允许开小轿车?还有,所有车辆在巴铁肚子底下经过的时候,是跟巴铁同一个速度还是可以超过?超过的话,怎么解决这些车辆的两边视线以及由之带来的安全问题?再则,庞大的巴铁如何解决城市复杂道路的自身转弯问题、折返问题?这些都是巴铁的设计方根本就没办法回答、没办法解决的。也都是常识性的问题,小学生一听都能够明白的问题。哪个城市把这玩艺运用到道路交通上去,那连小学生都会质疑你这决策者要不要这么傻。

  新华社有项调查称,巴铁项目的背后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理财公司在运作,它们捆绑巴铁项目的理财产品,号称100万起投,借此集资40多个亿。上个月,这家网络金融公司发布的兑付方案显示,仅兑付1%,而且竟然还有以房产兑付。这些钱圈进去,怎么吐出来,还看姿势。

22164626.jpg

  巴铁从概念,到概念成形,是一出荒唐的闹剧。巴铁曾经在宣传中号称得到了上海交大汽车研究院的可行性认证,但是很快,有相关信息透露说,是学院的教授带着几个学生做的私活儿,并且论证的过程中是由学生来操作的。从撇清关系的音调来看,貌似底气不足。上海交大还欠一个严肃而且明了的态度。

  今天秦皇岛北戴河区突然大动作要拆除巴铁,信息量也是很大的,是耐人寻味的。没有所谓的认证,未必有这条试验钱。没有这条试验线,未必有这么多钱圈进去。所以官方做什么事,都得谨慎谨慎再谨慎。不要自己被忽悠的圈子套进去了,还连带影响社会的判断。

  巴铁从所谓的黑科技、治堵神器,到招人嫌、惹人厌,从民族骄傲、中国创造,到搁那儿丢人现眼,它提醒整个社会、包括政府决策部门、高校科研机构,都需要对什么是真正的创新,有一个重新的定义。创新需要大胆尝试,这没错,但对于任何一项创新,不仅需要对创新的功能进行全面科学的论证,还需要对创新者打出来的概念进行去伪存真的把关和审视。这些年打着绿色、共享、治堵、治霾等等概念的创新层出不穷,但往往,这些概念也是圈风投、套利益的代名词。有的新概念闪电般来去,转眼留下的资金风险,留下一副收拾不尽的烂摊子,还留下一堆高能耗、高污染的废钢烂铁,社会得不偿失。

  有些创新的概念背后,一层层扒开,人们不难发现包裹着的是一眼看不到的本来面目。这时候只要随意的一个激动、随便拍一个脑瓜,就会掉进一个多重遮掩的坑里。这是一个教训。而事实上,有些同类型教训,一次就够了,多了就太丢人现眼了。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刘雪松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