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回顾72周年:这样的中国崛起 谁不期待?
发布时间:2017-08-15 15:40:06    

  中国网浪潮资讯 新加坡司机不认识马云,但知道支付宝;中国内地的游客、物资和企业流向东南亚……日前,新加坡《联合早报》一篇题为《当狮子睡醒》文章刷爆了中国网友的朋友圈,这篇文章称东南亚国家已经没有人怀疑中国崛起的事实。在抗日战争结束72周年之际,重新阅读这篇文章,方知中国的崛起来之不易。

13564.jpg

  72年前的今天,中国结束了长达100多年的屈辱历史。那一年,在仅有极少量援助的情况下,中国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顽强的中国悄然改变了世界格局,但在很多西方国家看来,彼时的中国仍然是一个贫穷落后的东方国家,谁都无法想象在半个多世纪后,这样的一个中国会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商品国、第三大投资国,更无法想象,今日的中国能够对世界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

timg (2).jpg

  中国的崛起岂止影响了周边的东南亚国家。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支付业务不仅覆盖了东南亚,还登陆了日本、美国等东亚及欧美市场;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共享单车在多个欧美国家生根发芽;中国的高铁、电子商务、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等技术也位居世界前列……

timg (5).jpg

  然而,无需为中国的崛起感到意外。这个国家不仅有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13亿人口,100多年多灾多难的近现代史磨炼了中华民族的意志,而改革开放以后逐渐摸索出来的中国道路,也让民族的复兴成为了可能。

1356.jpg

  《联合早报》这篇文章认为,没有人怀疑中国的实力,但如何让世界相信中国是一头善意的狮子,将是中国崛起的下一步关键所在。事实上,如果对于中国有所了解,这个问题并不是问题。中华民族之所以期待崛起,并不是为征服世界,而是出于对于和平的渴望。近现代的历史告诉中国人,唯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强大的民族才能维护和平,才能保障安居乐业。

timg (4).jpg

  中国的崛起不仅仅反映在实力上,也反映在参与国际事务的治理上。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投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中。截至今年5月,中国对10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高达500亿美元,将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如今的中国提出要“构建创新、联动、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为全球经济复苏,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

  72年来,中国凭借自身的发展,凭借着对“和平共处”原则的坚守逐渐获得世界的尊重。这样的中国崛起,谁不期待?(本网评论员:杨云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