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闻详情 A- A+
又“被一线”了 杭州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7-08-15 16:55:59    

  杭州又“被一线城市”了,这一次是因为临安撤市,成为杭州第十个区。杭州城区面积由此增加了将近一半。有媒体说,杭州有望成为中国第五个一线城市。于是舆论场上,又沸腾了。

  还好前几天,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犀利连发“六问”,给陶醉的人们泼过一盆冷水。还好去年10月份,时任杭州市长的张鸿铭在公开场合明确说过,杭州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相比,仍有诸多差距,“杭州现在还绝不是一线城市”。

  赞誉面前,人不能陶醉,一醉就会说胡话。有媒体就说了,“以后请叫我世界级城市”!为什么?因为“我们大杭州真是越来越厉害了,在最新的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中,杭州进入世界级城市行列,中国第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杭州经济疯长,增速全国第一”……

0170815165747.jpg

  这么多年来迄今保持两位数经济增速的重庆、贵州,都没说“疯长”,从两位数上降至今年上半年8.1%的杭州,说是“疯长”,这是疯话。如此极尽卖萌之能事,是别人嘴里的笑话。说这话的,以为杭州人都受听。听这话的,以为杭州真这样了。然后不少杭州人找不着北了,真以为世界之大,唯杭州乃天堂矣。于是有人乘势神样舞蹈起来了——杭州超过上海指日可待了,早晚取而代之了。

  杭州这些年建设飞快,成就显著。最具代表性的有三件宝,一是古老的西湖因为注入了开放、人性的人文元素,更具魅力了。二是代表新经济的阿里巴巴等企业在杭州的崛起,把杭州推到了世界经济新模式的浪潮尖上了。三是城市与社会管理的诸多创新,把杭州的软实力与形象展示给世界了。但是杭州的短板,即便不跟国际一流城市比、不跟国内一线城市比,仅跟国内排着队、都想跃跃欲试跻身“一线”的其他城市比,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一点,市委书记赵一德在8月1日“六问杭州”时,几个“比如”就点到穴位上了——

  比如,“杭州市场化取向改革特色比较明显,但在‘有为政府’作用发挥上逊色不少。成都大强度建设天府新区,南京大格局调整行政区划并全部撤县建区,打造牛首山遗址公园,就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很好例证”。

  再比如,“杭州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高端创新平台严重缺乏。全国重要城市的高校争夺战,已不仅仅是‘南有深圳、北有青岛’了,不少高等教育基础条件好的城市你追我赶,竞争到了白热化阶段。”

0170815165758.jpg

  赵一德认为,2015年杭州迈入万亿元GDP俱乐部,2016年成功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不少城市都到杭州学习考察,大家听到的表扬声、赞誉声多了。有的干部产生了躺在了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想法,看不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这是十分危险的。

  杭州目前肯定不是一线城市,这一点应该成为杭州非常清醒的认知与共识。哪怕像去年G20峰会期间,央视一档节目中有专家拍着胸脯说杭州已经是一线城市了,杭州听了打个呵呵就行了,不能当真。杭州不需要活在别人的评价中寻找优越感、存在感。

  今天临安撤市划为杭州的一个区,地盘增加了,人口增多了,但是杭州成为一线城市,不是一夜之间开一个G20峰会就跻身进去了的,也不是临安撤市划区的一纸文件就一步跨进去了的。南京几年前就全部撤县并区了,南京也没有因此成为一线城市。天底下的一线城市不是这么认定的。杭州首先需要把城市放在长三角、放在全国、甚至放在世界,掂量一下杭州区域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与其他城市相比,是否具有绝对的优势与竞争力。

  上海都不要比,直接比苏州吧。上海不可撼动的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一的规模、甚至一个港口就把杭州比到无语地步的影响,这是杭州、乃至整个浙江需要与之对接的一个国际化跳板。杭州需要万般谦虚地在与上海160公里的物理距离上,一边做好对接,一边遥遥追赶。这是后话。光说苏州,光说苏杭两座城市的GDP。同为万亿元俱乐部成员,苏州去年总量是1.5475万亿,全国排名第七。杭州是1.1050万亿,排名第十。顺带需要把眼睛睁大了看的是,去年南京和青岛都冲进万亿元俱乐部了,而且南京仅以500亿之差,紧跟杭州之后。

0170815165806.jpg

  杭州会否成为中国第五个一线城市,如果这句还有点理想色彩的话,那么说取代上海,是幻想,不是理想。是醉话、疯话,不是人话。这些话说多了,就会因为盲目自大、夜郎自大,而成为别人嘴里的笑话。

  杭州的定位和努力的方向很明确,就是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路径是,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

  国际一流的城市不一定是中国的一线城市。中国的一线城市也不一定完全就是国际一流城市。所以在杭州又一轮“被一线”的议论当中,一线城市的群体也不要酸杭州,不要总把自己当成“带头大哥”一样不屑小弟弟的成长。一线城市不完全是自然成型的,它离不开属地经济社会的繁荣、努力与发展,同样也离不开政策与制度的特殊供给。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线只不过是一个更注重规模效应的概念而已。规模不一定是正面词,它负面的东西同样伴生的。规模既能让人羡慕,也能让人诟病。“城市病”基本上都是规模病。中国的一线城市,城市病,都病得不轻。

  杭州也不要纠结于自己到底位于中国一线城市之外的队列排名。杭州确立城市国际化、世界名城的目标,本来就是一个弯道超车的路径。而且摆明了,超的就是一线城市的车。

  杭州要的是在新一轮发展中,规避规模效应中的负能量,走出一条直奔国际一流城市的蹊径。它应该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驱动力,让更多的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此诞生与发展;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发展能动性,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才与创业者,能够在这座城市有踏实的归属感与成就感;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城市治理与管理模式,让世界其他城市能够复制杭州模式的解决方案;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生活品质与细节,让市民有国际一流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而这些,它与中国一线城市的概念有重叠之处,也有不完全相同的地方。至少城区地盘的大小不是必然因素,人口的规模不是必然因素,经济的总量不是必然因素。起决定因素的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质量,是一座城市创新发展的力量。

184098697.jpg

  那种认为经济总量、人口、甚至房价,是决定一个城市地位以及是否属于一线城市的绝对标准,对于杭州这座城市确立的发展目标来看,是不通行的。这种话,对于一线城市的概念来说,是理论,但对于杭州的创新发展来说,是谬论。杭州可能短时间内迈不进中国一线城市的行列,杭州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绝对赶不上上海,但这不影响杭州成为国际一流城市,不影响杭州成为世界名城。

  今天的杭州,早已从西湖时代,步入拥江发展的全新时代。杭州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必须借鉴国内一线城市的成功经验,争取一线城市的政策与资源,但杭州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追求的是国际化的高水平,国内一线城市不是杭州的奋斗与建设目标。杭州要走的是一条弯道超车的路径,是一条直奔国际化的途径。从这个意义来说,杭州是不是一线城市,实在是太无关紧要的一个概念了。杭州朝着国际一流城市的路径发力,剩下的概念,让别人去说、去享受吧。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刘雪松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