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窗口建设 新闻详情
投资170多亿元 浙江为何为一个乡镇修世界级大桥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张帆 | 发布时间2022-06-09 07:50:34    

   就在上周,六横大桥3个投资协议正式签约,这标志着筹划近20年的六横大桥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性成果。

  六横大桥起于舟山六横岛西南干岩村,经佛渡岛、梅山岛后终于宁波北仑柴桥。它与穿山疏港高速公路相接,连通杭绍甬高速公路,总长约29.6公里、总投资176.5亿。一期工程于2021年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正开展施工图设计和用地等专题报批,按照计划,有望年内开工。

1654673385285_62a04fe9159bb85faf2ffd90.jpg

  六横是舟山的第一大镇,人口8万,加上岛上船厂、码头、电厂等外来务工人员,约有10万。为10万人出行花176.5亿元修大桥,手笔不可谓不大。

  那么,为何浙江舍得如此花血本,为一个乡镇修世界级大桥?

  为何要建?

  显然,建六横大桥不单单要解决岛民的出行问题。

  相关政府筹建六横大桥的报告道出了玄机。在报告中,该桥被称为义甬舟大通道、甬舟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

  作为舟山群岛中仅次于舟山本岛、岱山岛的第三大岛,六横就在离宁波穿山半岛几公里的海中。早些年,舟山就计划把南部新城落在紧邻宁波的六横,还设立了县级管理权限的六横管委会。

  而义甬舟大通道则是浙江开放的大动脉,又称开放大通道,意在拓宽世界第一海港宁波舟山港和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开放交流渠道,并连接辐射海外、浙江中西部、江西、湖南等地。

  从这个角度看,六横大桥就是义甬舟大通道不断面朝大海进发的触角之一,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

  意义很重大,规划很宏伟,但要从图上落到实处还是颇费周章。

  原因很简单,上百亿元的投入,对经济体量在浙江设区市中居后的舟山,负担太重;十万人口的岛屿,大桥建成后近期的车流、收入预计也有限。而公路交通设施建设早就市场化的浙江,也很难找到社会资本来建设六横大桥。

  于是,近20年来,六横大桥被一次次提起,还多次传出开工消息,但始终没有太大的突破性进展。

  此前,最大的进展就是,2021年4月开工、投资43.6亿元的一期工程梅山互通至柴桥枢纽段10.8公里。这段路在宁波岸上,其实就是大桥上岸的接线,连接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公路,可看作宁波疏港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所以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而拟建的二期工程——核心的大桥设计只有双向四车道。

  此次,借着加大基建投入稳增长的东风,筹划了近20年的六横大桥项目的核心、真正跨海的二期工程,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钱哪里来?

  放在区域发展的层面,六横大桥建设的吸引力在显著增加。

  此次达成的协议中,宁波市政府、舟山市政府、舟山交投集团、普陀交投集团、六横国资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宁波甬舟六横大桥公司、浙江省海港集团共同签订《舟山六横跨海大桥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一水的政府或国有资本出资方。

  其中浙江省交通集团以35%的股权,列第二大股东,当事的舟山市则持股42%,是第一大股东。而看似和造桥不搭界的浙江省海港集团也出现在增资扩股协议中。

  浙江省交通集团是浙江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和投资主平台,出资出力,职责所在。浙江省海港集团为何积极投资呢?

  当然是着眼港口发展。

  其实浙江省海港集团不是第一次投资参股建设跨海大桥,去年通车的联通海岛岱山的舟岱大桥,就有它的股份。舟岱大桥项目最初的名字就叫宁波舟山港北向通道,而宁波舟山港是浙江海港的核心。

  可以说六横及其附属岛屿的港口开发潜力,吸引了浙江省海港集团。

  集装箱专用桥

  历史上,拥有6条山岭横亘岛屿的六横岛(山岭如蛇,当地称蛇为横),是浙江乃至东亚最早的民间海上商贸中心,在明代是赫赫有名的双屿港。至今,在六横和宁波穿山郭巨间穿梭的渡轮,仍命名为双屿,而拟建的六横大桥主桥也被命名为双屿门大桥。

1.png

  双屿门大桥效果图

  在现代港口开发的眼光看来,六横岛的建港条件也相当不错。

  上百平方公里的大岛建港场地充足,边上就是宁波舟山港进出港新疏通航道条帚门航道,而宁波舟山港进出港主航道虾峙门航道也在附近;岛上已建有众多修造船厂,中远等世界航海巨头的修造船基地就在六横。岛上还有浙能投资的浙江最大煤炭码头和大电厂。

  而六横对面的穿山港区,如今是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的主港区,拥有浙江首个千万标箱集装箱吞吐能力的大码头。

  设计中,六横大桥连起了宁波的穿山半岛、梅山岛和舟山的佛渡岛、六横岛。梅山岛上,宁波舟山港第二个千万标箱的集装箱码头建设正如火如荼;而佛渡岛、六横岛在宁波舟山港修订的总体规划中,将各布局一个千万标箱级的大集装箱码头。

  远景规划中,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年吞吐能力为6000万标箱,大半在六横大桥连起来的范围,难怪有关方面做大桥前期工作预测大桥车流量,集卡约占八成以上,大桥项目的功能定位就是港区的集疏运体系,可以说六横大桥是一座集装箱专用桥。

  参加签约仪式的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东杰直言,六横大桥建设为沿线岛的开发和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六横大桥项目并不是单纯的一座桥,而是个多桥梁、接线构成的高速公路通道,是个跨海连岛工程。它包含两座世界级跨海大桥,其中六横到佛渡的双屿门特大桥主跨1768米,是世界第三长单跨悬索桥;佛渡到梅山的青龙门特大桥2跨各756米,是世界跨度最大三塔斜拉桥。相关专家认为,这些桥梁在技术上有难度,建成后将是浙江开放大通道上的新地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张帆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