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窗口建设 新闻详情
历史文化名城40年 杭州如何进阶一流?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陈文文 张留 | 发布时间2022-08-19 07:00:19    

   “定义中国之美,凭什么是西湖?”

  在知乎上,网友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

  有人回答道:三面环山的西湖是一种符号,是中国湖泊的计量单位,更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代表。

  的确,千百年来,历代杭州人在西湖边治水营城,杭州这座城市因此平添了一抹墨色。在诗词歌赋和景观营建的联动中,杭州有了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今年是杭州成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8月18日,杭州召开市委文化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上,杭州提出高水平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高质量建设一流历史文化名城。

  冠以“高质量”“一流”等词,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进阶?

  杭州的灵魂是历史文化名城

  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中,有许多是“历史古都型”。比如十三朝古都西安和洛阳,八朝古都开封和安阳,六朝古都北京和南京。

  杭州虽然仅是吴越国和南宋的古都,却同时符合历史文化名城中的另一种类型——“风景名胜型”:以京杭大运河沟通南北,以钱塘江连接海外,以西湖十景名噪天下,杭州成为了山水园林的美学典范、浓缩了诗意中国的东方意境。

  这些年来,杭州一直在“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20年前,西湖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西湖的免费开放,带来了全新的文化导流思维:不受限于景区营收的小算盘,注重文旅融合、城市发展的大算盘,让杭州的西湖,变成中国的西湖、世界的西湖。

  这些年,杭州在赓续城市文脉上成效明显。西湖成功申遗之后,杭州承诺“依然会免费向游客开放”。随着中国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杭州拥有了3处世界文化遗产,在世界所有城市中都是首屈一指。

  不久前,杭州国家版本馆落成,成为了全国仅有的3个分馆之一,建筑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几乎同期,杭州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完成了主体建设,即将在宋韵文化节亮相。这些文化领域的大事,都印证了杭州作为南宋古都,是宋文化盛极之时的集大成区域,是两宋文化遗存的富集之地。

  放眼杭州全域,各处散落的人类非遗、国家级非遗超过了50处,而“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钱塘江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和杭黄自然生态与文化旅游廊道,也浓缩了杭州文化的内涵。

  在文化事业和产业上,杭州也走在了前列。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了500人以上村全覆盖,是全国“最美现象”发源地,十年间文化产业增加值从484亿元增至2586亿元……

  可以说,历史文化名城,是时间和地理对杭州的馈赠,是杭州的灵魂所在。

  文化出圈,没走在前列也是风险

  还是来说说西湖。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梁雪松是全国第一批旅游学博士。这三年来,他走过了全国100多个城市,发现许多城市都有了风景优美的湖泊,一如杭州的西湖。“杭州如何将先行的优势转变为领先的胜势,值得深入思考。”

  的确,旅游让人走进一座城市,文化可以让人留在一座城市。在文化彰显方面,杭州曾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却感受到了一股危机感,必须要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

  文化的场景革命首当其冲。文化是一种资源,只有把文化资源变成在市场中可以体验的场景,才能真正发挥文化对于一座城市的支撑作用。

  国内一些城市有很多值得参考的亮点。

  如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把历史和现代融合得恰到好处。从不倒翁小姐姐等网红人物不断冒出,到植入人声喷泉吸引年轻打卡,大唐不夜城的超高人气,诠释了文化场景融通古今的魅力所在。

  再如郑州打造了全国首座全景式戏剧群落《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设置了56个不同空间场景,每天演出125场,仅去年国庆长假,就接待了观剧游客60万人次,诠释了文化铸就产业之兴的潜力所在。

  实际上,从夜经济,到一条街点燃一座城,再到旅游国际化,重庆、成都、长沙等城市,近年来屡有“爆款”出圈,让无数年轻人神往。

  文化还是最普惠的民生产品。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杭州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仍然可以做得更好,如高品质文化供给还可以更丰富、远郊乡村公共服务可以更均衡。

  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到自加压力再进阶的时候了。

  着眼全域,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

  文化的发展和保护利用不是一蹴而就。杭州打造一流历史文化名城,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

  按照杭州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的部署,杭州要找准打造思想理论高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构建世界遗产群落、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展现别样精彩的人文亚运等“9个着力”,打造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文化建设标志性成果,使其成为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标识。

  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是其一。

  今年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对打造宋韵文化高地作出了重点部署,这是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的重要一招,更是杭州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

  目前,杭州正在整体推进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建设南宋博物院等。借助这些重点项目,杭州要让千年宋韵成为游客喜闻乐见的产品,谋划一批沉浸式体验宋代文化的场景,让文化杭州在穿越时空中全方位呈现。

  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是其二。

  西湖曾是杭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一张鲜明名片。今后,杭州要通过培育千岛湖、西溪湿地、湘湖、新登古城等18张城市文旅“金名片”,率先建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并且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等一批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功能平台。

  据预计,到2027年,杭州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要达3000亿元,旅游休闲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7%以上。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其三。

  用不了多久,杭州博物馆新馆、杭州美术馆、中国印学博物馆新馆、杭州音乐厅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将成为新时代的杭州文化新地标。随着一批“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建设,杭州将实现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4400平方米,力争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那时的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充分显现,必然是一个全方位涵养城市气质、多维度展示都市魅力、深层次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杭州。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陈文文 张留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