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窗口建设 新闻详情
入选全球首批地质遗产地名录 浙江这颗“金钉子”亮在哪里
发布时间 | 2022-10-27 08:20:41    

  10月26日,又有好消息传来: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在西班牙公布了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我国7个地质遗产地成功入选,浙江长兴“金钉子”入选!

  对这件事,怎么看?

  先来看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是个什么组织。

  相关资料显示:它1961年3月在巴黎成立,秘书处设在挪威。这个组织成立的宗旨是促进和鼓励地质科学的研究,加强地质科学及有关学科研究的国际合作,为地质科学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提供便利。

  目前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共有入会组织115个,代表着全球约40万名地质科学家,是世界上最大、最活跃的科学团体之一。

  这个组织公布的名录,是有相当权威性的。

  再来看这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有哪些遗产地入选?

  先来看国外。

  像这次入选名录的,有美国的黄石公园。

  黄石公园确实非常有特色:它是北美最大且仍处于活跃状态的超级火山,在过去两百万年中它曾数次以巨大的力量爆发,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之一。在这个公园中,有超过10000个温泉和300多个间歇泉。

  德国的有索伦霍芬化石库。

  “始祖鸟”这个名词,很多人应该知道,因为它上过教科书。最早的始祖鸟化石,就是在这个化石库里发现的,当时就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科学家的极大注意和兴趣。但这地方不止发现始祖鸟这么简单,当地非常细致的板状石灰岩非常适合保存化石,除始祖鸟外,还保存了大批侏罗纪晚期生物群化石。

  再来看国内。

  这次我国入选的7个地质遗产地,除了长兴“金钉子”外,还有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鲁特高大沙山和湖泊、香港早白垩世酸性火成岩柱状节理、云南石林喀斯特、云南澄江寒武纪化石产地和化石库、藏南绒布峡谷滑脱构造体系,还有珠峰奥陶纪岩石。

  这些地方都是很有特色和代表性的。

  珠穆朗玛峰,我们都知道:它是地球最高峰,但它的山顶是由4.6 亿年前奥陶纪的石灰岩构成,是在温暖的浅水海洋中形成的,含有海洋动物的化石。地球最高峰的岩石中,竟含有海洋生物化石,因此珠峰奥陶纪岩石很能让人有“沧海桑田”之感。

  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的高大沙山和湖泊,也挺有意思的:这片沙漠中,最高大的必鲁图峰海拔高约 1611 米,相对高差近 500 米,为世界沙山之最,但同时在这片沙海中,竟然还分布着140 多个湖泊。

  像云南石林、云南澄江这些地名,更是频繁出现在科普类书籍或者纪录片中。

  从这里也能看出:能进入这全球首批名录,凭的都是“硬功夫”,“实力”都是世界级的。

  那么浙江长兴“金钉子”凭什么入选呢?

  “金钉子”只是简称,它入名录的全称是:“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与‘金钉子’剖面”。

  那么,什么是“金钉子”呢?

  它源于一段历史:1869年5月10日,美国太平洋铁路完工。

  这条铁路长1776英里,横穿美洲大陆,是当时的工程奇迹。为纪念这事,当时专门用18k黄金,做了根钉子,作为这条铁路的最后一根钉子打入,也由此宣告整条铁路完工。

  后来,“金钉子”这个概念,就被地质学界借用了,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和打入铁路的那根“金钉子”类似,都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所以就用“金钉子”来指代前者。

  长兴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在当地煤山的同一剖面,居然含有两颗“金钉子”: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长兴阶底界,而且还都经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地层委员会正式批准过。

  地质年代单位,是按宙、代、纪、世、期来划分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显生宙。显生宙又分为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界之下则是纪,二叠纪是古生代的最后一个纪,三叠纪则是中生代的最早一个纪。

  因此煤山这个“金钉子”既是二叠纪和三叠纪界线,又是古生代和中生代之间的标志,因此成为地质历史上三个最大断代“金钉子”之一。

  长兴“金钉子”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记录了地球历史上最惨烈的一次生物大灭绝:2.52亿年前,火山喷发,地动山摇,整个地球哀鸿遍野,约6万年内,地球约9成的生物遭受灭顶之灾。

  当时的长兴,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叫作“古特提斯洋”。因为长兴的环境独特,当时大批死亡的生物得以保存下来,留下了菊石、鹦鹉螺、腕足类、牙形刺等十多个门类化石,为这场灭绝留下了最好的记录,也为现在的人们揪出当年那场生物大灭绝的“真凶”,保留了相当多的线索。

  浙江人杰地灵,不但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色,就连大自然,也早早地为浙江留下了一份丰厚的遗产。

  一图看懂丨入选全球首批地质遗产地名录 浙江这颗“金钉子”亮在哪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叶诗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