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窗口建设 新闻详情
浙江城市版图又一变局 将由这条铁路带来
发布时间 | 2022-11-01 08:40:04    

   甬舟铁路,引人关注。

  “中国铁建”微信公号昨天发布消息:日前,中铁十一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四局、中铁二十四局、中铁建东方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即甬舟铁路项目,建设期为6年。

  先来了解一下相关背景。据“中国铁建”,这条铁路西起宁波东站,向东延伸至舟山市的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正线全长76.39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137公里,利用既有线长6.259公里。

  随着这条铁路的建设,将带来一系列“世界之最”:

  金塘海底隧道将成为国内首条外海盾构隧道,也是世界上长度最长、地层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海底高铁隧道;

  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主跨1488米,为国内首座跨海大桥设置沉井基础,是世界上首个嵌入式设置沉井深水基础。

  桃夭门公铁两用大桥,主跨666米,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混合梁斜拉桥;

  富翅门公铁两用大桥,主跨388米,是世界最大跨度高低塔公铁两用同层斜拉桥。

  相信建成后,这些工程将成为当地人的骄傲。

  目前,舟山是浙江唯一不通铁路的设区市。“中国铁建”称,甬舟铁路将“补齐浙江‘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块‘拼图’”。这意味着:这条铁路开通后,会使涉及到的相关海岛“半岛化”。

  因为交通不便,最近一二十年,不少海岛出现人口流失情况。而海岛实现“半岛化”,人口流失的局面不但会被扭转,甚至还会迎来一波发展热潮。

  这方面,浙江已有两个先例。

  一个是玉环市。

  玉环岛是浙江省第二大岛,面积169.51平方公里。它经历过这种“半岛化”:1977年,当地干部群众凭着肩挑手提,筑起了漩门大坝,玉环岛从此和大陆相通,成了半岛。

  “半岛化”给玉环带来了巨大好处: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138元,居全国和浙江县市第二;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玉环省外流入人口为23万人,在全国各县中排名第18位。

  另一个是温州市洞头区。

  洞头也是个海岛,温州启动的半岛工程在2006年全线完工。“半岛化”对洞头的影响,也非常深远:2010年“六普”时,洞头人口还只有8.77万人;2020年“七普”时形势大变,人口为14.9万人,10年间增加了6万多人。

  海岛“半岛化”,能促进外来人口流入,使海岛人口年龄结构更“年轻”,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活力。

  和玉环、洞头相比,舟山要大得多,因此“半岛化”产生的后续影响也大很多。今年8月23日,在舟山市委举行的“‘浙’十年·舟山”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舟山市领导专门讲到:甬舟铁路和沪舟甬通道,一直是舟山老百姓日思夜盼的两件大事,也是打开舟山未来发展新格局的两条大动脉。

  对长三角其他城市,尤其对宁波的发展,这条铁路的意义也不同寻常。

  对甬舟铁路的建设,宁波方面也相当重视。今年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这条铁路,称有助于提升宁波的城市能级,发挥立足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因此要“全力推动”“加快建设”。

  这条铁路建成后,宁波和舟山之间的“同城化效应”将更明显,同时也会使这两座城市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

  这种融入带来的好处,从前段时间发布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能看出来:

  宁波市区和苏州市区一起,被定位为“综合性全球城市”;舟山则和江苏的无锡、常州、南通等一起,被列为“专业性全球城市”,要在专业领域发挥国际影响力。

  统计显示,2021年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7万亿元,宁波为1.46万亿元;舟山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为1704亿元,而无锡和南通均超过1万亿元,常州也达8807.6亿元。

  这些城市分别被规划列为同类城市,从它们之间的地区生产总值差距,可以看出将来宁波、舟山两座城市的发展前途。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交通的变化,往往带来城市和产业版图的巨大变化,相信随着甬舟铁路的建设,浙江或将再次迎来城市版图的变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