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窗口建设 新闻详情
6场国家级体育大赛接踵而至 “国字号”赛事为何青睐浙江
发布时间 | 2022-11-07 09:06:28    

   绿水青山间,一场场国家级体育赛事精彩亮相。

  11月刚刚“启幕”,浙江已陆续承接了包括2022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2022年全国赛艇锦标赛、全国垒球联赛、全国射箭总决赛、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总决赛、2022中国桨板公开赛在内的6场国家级体育大赛。前来参赛的,不乏世界冠军、亚洲冠军等高水平运动员。

  这两年,越来越多“国字号”乃至国际顶级赛事与浙江结缘。它们为什么选择浙江?又能为浙江带来什么?

  基础良好潜力巨大

  举办“国字号”体育赛事,浙江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

  浙江独特的地域特点和自然资源,形成了各地市不同特色的体育文化特征。比如举办全国赛艇锦标赛的丽水,依托良好生态环境禀赋,已是中国皮划艇、赛艇青年训练基地和省级水上运动基地,这也是丽水第三次举办水上项目的全国比赛,经验丰富。比赛开幕式现场,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比赛的举办,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感谢浙江和丽水克服困难、调动力量、制定方案,最终让本年度赛艇项目最重要的比赛得以顺利举办。”

  通过持续推进体育赛事“放管服”改革,当前浙江已形成以杭州马拉松等国际大赛为引领,浙江生态运动会、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浙江省篮球超级联赛等区域知名品牌赛事为支撑,杭州毅行大会等系列特色赛事为拓展的体育竞赛体系。这让浙江各地办赛经验不断丰富,群众参与体育赛事的热情持续高涨,办赛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如此,对“国字号”体育赛事也更具吸引力。

  为打造“赛事之城”“赛事强省”金名片,今年8月,省体育局印发《浙江省赛事之城和赛事集聚县认定办法》,将根据基本资格、赛事资源、赛事产业、赛事人才和智慧化管理平台、大众参与、城市发展等6个方面,对各地申报省级赛事之城、赛事集聚县进行认定评估。被命名为“浙江省赛事之城”的城市,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被命名为“浙江省赛事集聚县”的县(市、区),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以此鼓励全省各地用更高标准创建赛事之城。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借力亚运积累经验

  如今,乘着杭州亚运会的东风,浙江举办体育赛事氛围浓厚。

  最看得见摸得着的,就是亚运场馆。按照高标准建设的56个亚运竞赛场馆,让浙江承接、举办更多大型高端的国家级和国际顶级赛事成为可能。

  今年下半年,作为亚运竞赛场馆的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已举办了“韵味杭州”2022年全国体操系列赛和CBA常规赛第一阶段联赛两项大型赛事。这既是对亚运场馆的一次“练兵”,让本地运营团队积攒了举办重大体育赛事的经验,也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聚焦浙江,看到浙江举办大型体育比赛的能力与水平。

  在CBA第一阶段联赛比赛期间,杭州赛区赛事组织的高效,周到细致的服务,场内场外的管理,让不少教练和球员纷纷点赞:“在这里比赛,不仅场馆硬件条件好,工作人员也很细心、暖心。”中国篮球协会也对杭州颇为赞赏。

  依托亚运筹办,各地打造“赛事之城”的综合能力得到再提升。以亚运会协办城市为例,今年8月,宁波半边山沙滩排球中心迎来了首个全国性沙滩足球培训班,为当地引进大型体育赛事储备了力量。而刚结束的2022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正是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这是温州首次承办全国皮划艇静水项目最高规格赛事,该赛事也是杭州亚组委列入计划的亚运场馆测试赛之一。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着亚运会的东风,我们希望能积累更多大型体育赛事的办赛经验,也期待能有更多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特别是国际A类体育赛事等落户浙江。接下来,全省各地将密集开展全国、全省比赛。

  带动产业提升形象

  以赛事之名,“赛”出的是产业新方向,“谋”出的是城市新品质。

  这将是一个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的认知——体育比赛在提高城市影响力,推动体育文化发展、带动经济、促进群众身体健康等方面都有助益,重大知名赛事更是有助于盘活各类资源,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连续三年落户温州的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对疫情期间温州稳经济、促增长有所助力。这项全国性赛事每年能吸引近2000人来温州参赛,赛程长达12天,推动了场馆、住宿、餐饮、交通等方面的消费提升,据估算直接带动消费超千万元。此外,大型体育赛事在乡村的举办,也能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等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引进“国字号”体育赛事有着较为明确的方向,即所承办的体育比赛大部分是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受众群的赛事,这样也能更好地带动赛事经济发展。

  相信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以及在浙江举办的系列“国字号”体育赛事,将继续以体育赋能,激活浙江发展新活力。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沈听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