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窗口建设 新闻详情
浙江又有3地成全国试点 有你家乡吗?
发布时间 | 2022-12-12 08:55:16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名单,全国共18个市(县)和21个国有林场入选,其中浙江衢州市、安吉县、丽水市上榜。

  一起看看浙江上榜的3地都有哪些亮点——

  衢州市

  衢州市将以“林业碳账户+”为特色,围绕创新森林碳汇交易模式,迭代升级林业碳账户,探索制定符合实际的林业碳普惠、区域林业碳汇和自愿减排市场的CCER碳汇项目开发、设计、交易、管理等制度体系等,解决长期以来林业碳汇项目无统筹管理、开发成本高、程序繁琐等关键性问题。

  试点后,衢州将实现林业碳汇开发总集成,将林业碳账户建设成为林业碳汇数智治理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林业碳汇数字化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衢州样板”。

  安吉县

  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有着“中国第一竹乡”的美誉,丰富的竹林资源和发达的竹产业为实施竹林碳汇项目提供了先天优势。

  自2010年开始,安吉县与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创新团队深度合作,不断创新开展竹林碳汇工作,建成了全球第一座毛竹林碳通量观测系统,发布了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探索开发了全国首例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

  基于前期探索,安吉县谋划了竹林碳汇改革项目,上线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通过金融赋能、数字赋能等手段,创新资源收储模式,大规模推进全域竹林碳汇产业化,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正向可持续循环。

  丽水市

  去年12月,丽水市率先成立全国首个市级森林碳汇管理局。森林碳汇管理局成立以来,始终将盘活林业碳汇资源、构建林业碳汇交易平台、培育林业碳汇交易市场、增加林农收入作为重要任务,在建立健全林业碳汇收储、开发、交易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丽水将从林业碳汇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林业碳汇市场化交易体系建设、林业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提质三方面着手,到2025年,力争建设成生态环境质量优良、森林资源资产丰富、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壮大、林业碳汇及相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健全且成效显著的全国森林碳汇先行示范标杆。试点建设将进一步强化丽水在全国林业碳汇市场化交易的领先地位。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浙江发布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