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窗口建设 新闻详情
制造业“尖子生”!浙江去年再添首台(套)产品392项
发布时间 | 2023-02-05 08:43:59    

   在晶科能源厂区智能生产线上,一片片转换效率高达25.1%的N型TOPCon电池正日夜兼程赶产。结合先进的封装技术后,它们将被制成输出功率、能量密度表现优异的光伏组,并漂洋过海,前往欧洲、澳洲、中东等市场,在那里扎根发电。凭借国际领先的转化效率及性能优势,晶科能源的“TOPCon电池组件及组串式矩阵系统”,成为浙江2022年度唯一晋级的国际首台(套)装备。

  首台(套)产品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是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掌控力的标志,更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的反映。除了备受关注的国际首台(套),2007年以来连续多年发布的浙江首台(套)产品,已成为浙江制造的风向标。日前放榜的浙江首台(套)产品中,添了哪些新秀?日前,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2022年浙江再添首台(套)产品392项,其中首台(套)装备284项、首批次新材料37项、首版次软件71项。

  为了优中选优,寻找“尖子生”,2020年,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构建起以创新为导向的首台(套)产品遴选激励和推广应用“全流程”服务保障机制,同时特设首台(套)产品“国际班”,每年评选国际首台(套)装备。三年来,这个“国际班”装备成员扩充到了6名。“国际首台(套)装备是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评选条件极其严苛,我们始终坚持宁缺毋滥。”省经信厅装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2022年度的284项首台(套)装备中,国际首台(套)装备1项,还有52项国内首台(套)装备和231项省内首台(套)装备。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浙江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端装备,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装备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3.8%,较上年度提升5.1个百分点。

  给创新产品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为了鼓励装备企业创新,浙江对荣获国际首台(套)装备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国内首台(套)装备奖励100万元,省内首台(套)装备奖励50万元。新材料领域根据技术领先程度,也有100万元、200万元不等的奖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不仅研制出首台(套)产品会获得认定奖励,将重点产业链上的首台(套)产品成功投放市场,也可获得应用奖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通讯员 严梦玲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