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网|绍兴专题 > 活动集萃 新闻详情 A- A+
网络祝年 | 鲁迅笔下“祝福”再现:绍兴最本土最纯正年终大典!
发布时间:2019-02-02 09:01:52    

  新年需要点仪式感,象征着喜庆和吉祥的“祝福”是绍兴人新年必行的一个重要的仪式。过了小年夜,掸好尘、购置好年货的绍兴人家,就要进行一年一度的“祝福”了。

伤心01.jpg

  1月30日,鲁迅外婆家绍兴市越城区孙端镇安桥头村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满是火红喜庆的氛围。当天,安桥头村举办了孙端镇第二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以正宗隆重的“祝福”活动,还原一个具有浓浓绍兴年味的年终盛典。

  绍兴民间的“祝福”,历史非常悠久,据史料记载,起源于宋元时期。而“绍兴祝福”真正被众人所知晓则是鲁迅的小说《祝福》。“这是绍兴民间的年终的大典。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

伤心02.jpg

  热闹而隆重的“祝福”仪式在主持人的宣诵声中拉开帷幕。首先是敬献福礼环节,来自孙端镇各个村的居民代表分别上前敬献福礼,祈福来年安康。随后,一支游行队伍在舞狮队的簇拥下,从主舞台出发沿着村子环游至朝北台门,将喜庆带到村庄的角角落落。

伤心03.jpg

  不同年代的人看待祝福的心情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产生共鸣,有的人觉得新奇,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大家都特别喜欢这场蕴含着绍兴独特年味的“祝福”。从现场老百姓洋溢着喜气的脸上,也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

伤心04.jpg

  如今,“祝福”已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场“祝福”传承上千年,虽然形式有所不同,但魅力依旧,这大概就是传承和发扬传统年俗的意义所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立群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