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网|绍兴专题 > 本网聚焦 新闻详情
浙江援疆全面实施“双十示范、双百提升”工程
浙江日报 · 徐艳 | 发布时间2019-06-04 08:51:22    

  从浙江援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的文化礼堂,到宁波援建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的“石榴子”广场;从杭州援建的多浪第一幼儿园,到绍兴援建的鲁迅幼儿园……浙江援疆全面实施“双十示范、双百提升”工程,以浙江速度和担当,在天山脚下描绘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浙江省自2010年开始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来,始终把以乡村为主的基层、民生领域作为援疆工作最重要的落脚点、着力点。随着这些年来援受双方的持续投入,乡村道路、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等得到明显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条件。

  第九批援疆工作将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推广到南疆,从2018年起,加大投入力度,开展援疆“乡村振兴·双十示范”工程建设,在阿克苏地区8县1市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各创建1个示范新农村、1所示范幼儿园,合计10个示范新农村、10所示范幼儿园(简称“双十示范”工程)。2018年,10个示范新农村当年完成投资1.15亿元,其中援疆资金9000万元;示范幼儿园完成总投资4615万元,其中援疆资金4565万元。在此基础上,2019年继续实施“双百提升”工程,援受双方合力开展“百村百园”(100个新农村、100所幼儿园)提升工程,安排援疆资金3.22亿元,推进112个新农村整治提升、122个幼儿园改造提升。

  有“颜值”还要有“产值”,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浙江产业援疆通过“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有效促进了受援地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十城百店”疆果东送工程已累计在浙江各地设立销售终端517个,浙江县级城市覆盖率达到80%,累计销售疆果16.74万吨,销售额达22.86亿元。“百村千厂”工程从2017年至今共在受援地区111个乡镇(村)建设工程项目136个,总投资近13亿元,建设厂房(车间)489座,解决就业岗位20948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4000人。“万亩亿元”工程通过科技援疆,建立了由“浙江省重大科技项目技术研发团队+浙江援疆农民技术员+当地县乡村农技推广人员+贫困户”四级技术服务体系,指导阿克苏地区春季生产黑木耳菌棒1000万个以上,在100个贫困村5000个贫困家庭开展示范应用,助力3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在“百村百园”提升工程中,嘉兴市第二、第三幼儿园和桐乡市实验幼儿园将与沙雅县第五、第六、第七幼儿园组建“跨省教联体”,将嘉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带到沙雅这个沙漠边缘的小城和乡村幼儿园。“改变的不仅仅是庭院,更是人的观念。”参加培训的沙雅县维吾尔族幼儿园老师感慨地说,“以前我们总认为援疆的老师和资源都会去县城的重点幼儿园,现在我们这些村镇的小幼儿园也有浙江援疆的专家来培训带教了。”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 徐艳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 徐艳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