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网|绍兴专题 > 本网聚焦 新闻详情
践行“枫桥经验” 诸暨这个村的村民开起了“旅馆”
中国网 · 杨立群 | 发布时间2019-12-19 15:52:36    

  住房是流动人口群体最关心、最大的民生问题。居住出租房作为流动人口的主要落脚点,由于其数量比较大、准入门槛低、入住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出租房管理一度处于无序状态,安全事故频发、治安敏感人群混杂,成为社会管理的一大难题。

  而位于诸暨市枫桥城镇中心区的陈家村就曾经是枫桥派出所的一块心病,常驻人口3753人、流动人口1900余人的陈家村,因老房子消防设施不完善、电线裸露杂乱等问题,易发生倒塌或火灾,加上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多,安全隐患令人优心,虽然社区民警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一段时间后又反弹,很难彻底解决。

  早在2017年,在所长杨叶峰的提议下,相关部门和村民召开会议,研究并提出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升级版——红枫居。由村经济合作社与农户达成5年租房协议,在对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的基础上,对一批闲置农房,由村统一租赁、统一改造、统一出租和收益统一分配。

  经过两年多的经营管理,前不久,陈家村还收到了一封来自租住在红枫居的外来流动人口的感谢信。来自辽宁大连的高玉荣,今年7月开始,她租住在枫桥镇陈家社区的红枫居内,每个月仅300-600的租金让前来打工的高玉荣少了不小的压力。但是,光有“红枫居”,也不足以得到高玉荣的感谢。正是陈家社区的热情,两委干部良好的服务,才让她有家的感觉,感叹这边的生活。

1.jpg

2.jpg

  在红枫居,还有一位随叫随到的阿土师傅,煤气、水电等有问题,也都可以找他。作为一名老党员,阿土师傅一直把服务好老百姓作为自己的毕生的事业。同时,两委成员也对红枫居的租户十分关心,经常亲自到他们家中了解情况。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着服务群众的使命。

  “旅馆式”管理是一项社会化系统工程,这个模式不但方便了来枫桥谋生的外来务工人员,同时为村民房屋出租提供了良好的模式,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便于流动人口的管理,可谓一举多得,为全面谱写“枫桥经验”新篇章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杨立群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杨立群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