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网|绍兴专题 > 本网聚焦 新闻详情
从“盖北样本”想到“产城融合”的乡镇实践
发布时间 | 2022-12-09 11:03:13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盖北镇,是著名的“江南吐鲁番”,以葡萄产业崛起,但近年来最受关注的却是另一个标签——“盖北小上海”。该镇的“幸福里”商贸中心成为城市化地标,知名商贸服务品牌纷纷入驻,日人流量达4万人次。一到华灯初上,集镇人声喧哗,“夜经济”极具活力,被称为“小上海”。

图片1.jpg

  4万人流量,在大城市当然不算什么,但对于这个常住人口只有2.6万的浙东小镇而言却是人气顶流了,那么这许多客流又是从何而来?一个数字可以解开谜底,来自全国30个省份30个民族的2.8万余名新居民,集聚在盖北镇工作与生活。之所以从五湖四海落户于此,因为这里有着“共同富裕”的良好基础,几经产业迭代,该镇已形成以化工、消防容器、纺织等为主的工业新格局,26家工业企业中有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业百强企业数位居全区第二。

图片2.jpg

  乡镇企业曾撑起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浙江又是乡镇企业发展又快又好的重要省份,这些年来,该省始终坚持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通过进一步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浙江各地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大力发展“山海协作”,推动“产城融合”,做强优势产业,升级传统工业,培育行业巨头,形成产业集群,走出一条“以产兴镇、以镇促产、产镇融合、城乡一体”的新路子,尤其是浙江沿海一带的乡镇,通过文旅结合与农商一体的赋能,激活自然资源,引进社会资本,统筹发展规划,明确共富目标,形成各种模式的特色小镇与产城融合一体化小镇,有力推进了乡镇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图片3.jpg

  乡镇的魅力,既来自于绿水青山的优质资源,更来自于有容乃大博大胸怀,通过政策松绑与城乡协作,不断吸纳八方“创客”,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拉伸乡村产业链与共富链,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和“新农人”实现家门口创业,田垄间致富,无论工业还是农业,或者第三产业,广袤的乡村都不再是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代名词,而是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实现迭代升级,持续实践“两山”理念的大美热土,使乡镇以形态“小而美”、功能“聚而合”、产业“专而强”的新农村面貌,在“农工商旅文”齐头并进之下,推动产业多元发展、动态平衡,实现产城有机融合。

图片4.jpg

  现代化乡镇要有改革大勇气,更要有赋能大智慧,撬动“产城融合”的大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动各种资源,通过资本、科技、人才等三位一体式的精准打击,实现市场配置下的产业链、供应链有机链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乡村共富建设中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吕彭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