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网|绍兴专题 > 乐游绍兴 新闻详情 A- A+
绍兴曹娥江大闸:千里水脉纵贯东西激荡发展涟漪
发布时间:2018-12-07 17:07:40    

  江潮汐顶托,形成“南洪北潮”格局。每年夏秋,频繁的台风带来强风暴雨,曹娥江上游滚滚洪水急速向下肆虐,河口的钱塘江潮水则逆势涌入曹娥江,上下两种势力激烈交锋,让沿江人民饱受灾难。

微信图片_20181207171419.jpg

  为治理曹娥江水患,绍兴人民建造了大量水利工程,其中下游三江闸和不断修建的曹娥江海塘,为挡潮泄洪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为彻底解决水患问题,曹娥江大闸应运而生。

  “曹娥江口属钱塘江强涌潮区域,河床冲淤变化频繁,涌潮对水工建筑物破坏性很大。” 曹娥江大闸管理局总工王柏明向记者介绍,江海交汇,海水对工程腐蚀性极强,因此对大闸的混凝土浇筑及金属结构防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若处理不当,将严重影响整个工程寿命。

  如今,行走于曹娥江畔,大闸周围镶嵌着十二个文化景观,曹娥江使萧绍平原和姚江平原连成一体,有利于沟通富春江、曹娥江、甬江水系,成为浙东引水工程的重要枢纽。

微信图片_20181207171306.jpg

  浙东引水管理局萧山枢纽管理处处长陈东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东引水工程的建设,改变了浙江水资源时空分配格局,也改变了浙江经济发展的格局,是一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举措。

微信图片_20181207171002.jpg

  据介绍,浙东引水工程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枢纽、曹娥江至慈溪引水、曹娥江至宁波引水、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和新昌钦寸水库等6项骨干工程组成,涉及杭州、绍兴、宁波、舟山4个地级市及18个县(市、区),跨越钱塘江流域、甬江流域和舟山本岛,引水线路总长294公里,总投资超100亿元。这也是浙江历史上投资最大、跨域最广的引水工程。

  “作为浙东引水工程的重要枢纽,曹娥江大闸与其他5项工程的建设,共同打破了原有的供水工程体系,与星罗棋布的河道、水库一起重组浙东地区‘水脉’。”陈东文表示,工程每年可从富春江引8.9亿立方米水到浙东地区河网,大大缓解绍兴、宁波、舟山三地缺水之苦。

  通水几年间,浙东引水工程无论是在提升浙东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改善引水沿线河网水环境方面,还是在抵御洪涝干旱灾害方面,无一不显示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今年9月底,浙东引水工程累计引水20.1亿方,为宁波、舟山等地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浙东引水工程已初步实现按需引水、梯级调度,并且旱时能引、涝时能排。计划于2019年底,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将建成投入运行。浙东引水这张改变浙东水文格局的庞大水网,将给更多群众带来福祉,也将给更多地区创造财富。” 陈东文说。

 

         相关阅读

  “浙”水情绵四十年:护卫民生 服务发展 造优生态


  浙江绍兴环城河变形记:“多位一体”探路城市治水


  浙江天台始丰溪治理:“生态+文化”扮靓一湾溪水


  宁波白溪水库:白溪不“徒流” 水库利“千秋”


  宁波海头村"解码"乡村振兴 水利工程为发展“谋后劲”


  杭州三堡排涝工程:为城市排涝提供“杭州答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刘子祎 张云松    | 责编:王思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