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网|绍兴专题 > 乐游绍兴 新闻详情
马山镇尚巷村打造乡村文旅新样板
绍兴网 · 王晓宏 | 发布时间2019-06-21 10:37:19    

  “我们有丰富的师爷资源,今天与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牵手,合力打造‘师爷+动漫’的乡村文旅新样板,激活沉睡的资源,引领乡村振兴。”在“少年师爷”入驻越城区马山镇尚巷村仪式上,尚巷村党总支部书记骆国庆说。

  从洋江西路拐入尚巷村,一路上,站立着造型各异的卡通版“少年师爷”,栩栩如生。其实,把‘少年师爷’请进村,这些年来,尚巷村做了不少文章。

  清代著名刑名师爷骆照从尚巷村走出去,还有其他不少知名师爷,在新农村建设和“五星3A”创建过程中,尚巷村充分挖掘当地的师爷品牌。如今,师爷台门、师爷广场、师爷公园、师爷纪念馆等在该村建成并投入使用。

  “师爷”硬件建设已成为尚巷村的一张王牌,也改变了村容村貌。2017年,尚巷村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如何做活师爷文化?”这一问题摆在了骆国庆面前。今年春节,他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向同学、同济大学朱志良教授请教。

  经朱志良牵线搭桥,今年3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多位资深教授来到尚巷村,并举行了师爷文化发展论证会。会上,教授们一致认为,目前国内“绍兴师爷”研究很少,尚巷村开发师爷品牌独辟蹊径,提出借助外力激活师爷文化的建议。同时,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尚巷村挂牌成立,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成为该村发展的“智囊团”。

  村里发展有了明确方向后,骆国庆开始寻找“外力”。经过多番洽谈,最终与“特立宙”牵手。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立清也表示,“少年师爷”走进师爷资源丰富的尚巷村,从虚拟走向现实,同时为乡村振兴助力,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目前,《少年师爷之尚巷骆大师爷》动画片已开始制作,剧中植入尚巷村全貌和骆照师爷的人文历史,该片计划今年9月份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尚巷村现有700多亩果园,打造成“小师爷智慧果园”,并统一包装,培育“十年师爷”水果品牌。建立师爷体验馆,静态和动态相结合,便于发展师爷文化研学游。

  “‘特立宙’是绍兴本土动画影视制作企业,其制作的《少年师爷》动画片家喻户晓,‘少年师爷’形象已深入人心,利用其影响力,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气和流量,还能真正激活我们的师爷资源,打响师爷文化。”骆国庆说。

来源:绍兴网    | 撰稿:王晓宏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绍兴网    | 撰稿:王晓宏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