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网|绍兴专题 > 图说绍兴 新闻详情 A- A+
村里建起“长租公寓”
发布时间:2019-03-22 09:06:24    
原标题:村里建起“长租公寓”

近日,绍兴上虞区盖北镇镇东村,一幢三层楼的“长租公寓”竣工,成为盖北镇首个建成的“一村一幢楼”项目。“总投资近300万元,有45套单身公寓可供出租。”镇东村村委会主任陈渭夫告诉记者,这里原是村委会的老办公楼,于2013年拆除。如今,镇东村在这块拆后土地上,建起了村级物业项目“一村一幢楼”,村集体当“房东”,整租给附近企业作为职工宿舍,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盖北镇各村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缺少“造血”功能。同时,盖北镇毗邻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租住于此,新居民居住需求大。2018年,盖北镇出台优惠政策,利用“三改一拆”腾出的土地,引导和鼓励各村推进“一村一幢楼”项目,在拆后土地上筑起集体经济“金饭碗”。盖北镇城建办主任徐光军介绍,全镇10个行政村已有5个村启动“一村一幢楼”项目,另有5个村正抓紧项目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在盖北镇珠海村,四层楼的“一村一幢楼”项目已初见雏形。“已经在造最后一层了,工程预计6月底前就能完工。”工地旁,珠海村村干部马海江的语气里难掩兴奋,“总投资580万元,1楼是6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中心‘幸福之家’,2楼到4楼是66套单身公寓。”

“这里本来是一处彩钢棚,里面是个临时菜市场,环境脏乱差。随着我们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去年9月临时菜场被拆除。拆出的这600多平方米土地,就为‘一村一幢楼’项目的落地腾出了新空间,同时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慢的难题。”马海江算了一笔账:现在珠海村一年集体经济收入约为30万元,未来“一村一幢楼”投用后,仅单身公寓的年租金,保守估计就可达45万元。同时,“幸福之家”还能为村民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真正做到让项目惠民生、得民心。

“我们房子很俏的。”马海江说,项目还没结顶,已经有3家企业提出了整租意向。

省“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改一拆”推进到这个阶段,更要由注重“拆”和“改”向注重“用”和“美”转变,突出抓好拆后空间科学规划、拆后土地高效利用、新旧动能有效转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等重点,推动“三改一拆”工作向更深领域和更高层次发展。上虞盖北镇利用拆后土地建起“长租公寓”,壮大集体经济,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做法。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方臻子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